2018保送生感悟·李辰尧: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524

李辰尧

小学南外仙林分校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机遇往往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自决定保送开始,我详细了解了保送高校的条件,即高中三年的成绩和自己的综合素质加分在班级和学校都要名列前茅。所以我从高一就开始着手准备,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第一梯队,还参加各种竞赛,并获得全国数学竞赛省一、生物竞赛省一及物理竞赛省二好成绩。

  

从历届保送生中了解到,清华大学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因为有平时主持及朗诵经历,面试成了我的强项。数学笔试很难,又因为有数学竞赛的功底,所以在清华笔试中我能从容面对,最终成功考入清华。

  

我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我平时的坚持和努力:

首先,是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把学习重心放在课堂,不开夜车,保证睡眠和作息时间规律,提高课堂效率。

其次,就是要坚持按照老师的安排,紧跟老师的节奏,认真完成作业,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再次,坚持记录错题,发挥错题本的妙用。错题本要有针对性的记这道题的思路,下次着重纠正自己的错误思路。

最后,坚持在前期给自己定一个高目标,这样学习动力会更足。到后期不要过于紧张,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另外重要一点就是均衡发展各门学科,针对自己较弱的科目就要投入较长的时间,坚持每天复习不中断还要均衡学习和爱好之间的发展,学习之余我参加校团活动,担任校团委委员及班干部,参加朗诵比赛文艺汇演体育竞技.......而这些兴趣和爱好不但没有影响我的学习,还在我的保送考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最喜爱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书中写到:“每走一步都那么不容易,有时甚至有点儿坚持不下去的感觉,然而坚持住了,痛苦过去,快乐就在前进的轨迹中出现了……”虽然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保送历程是艰辛的,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深刻。在此,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每当我迷茫时,他们就是我的引路人,特别是在决定保送清华后,我信心不足,一直是我的父母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树立自信心。其次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孔老师和年级组长姚老师在我几乎要放弃保送清华时,是她们不厌其烦地开导我,关心我、引领我正是因为我有幸遇到这么多可敬可爱的人,才磨砺了我坚韧刻苦的品质,培养了我成为今日的清华学子!

  

老子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无论做事还是学习都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最后我想对我的母校表示最真挚的感谢!也祝愿莘莘学子都能进入理想大学,拥抱自己远大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