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仇嘉星:适当的危机感,和足够的自信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332

仇嘉星

小学:拉萨路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我是一个热爱思考、有自制力、文理兼修的人。

初中以来,我就着力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制力以及学会独立思考。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取得了参加清华大学保送考试的资格。

我还是一个热心于社会公益的人。我曾参加过盲人学校的志愿活动,通过盲人门球等一系列活动,我体悟到了盲人也有自己的文化圈,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诸如少数民族或是特殊群体的独特文化。

在学习之余,我会抽出时间来发展我对音乐的兴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各有特色,我在初中时就广泛地听过各种风格的音乐。在高中时我开始学习编曲。

关于保送。所有参加保送的同学而言,取得保送资格的前提条件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优秀的校内学习成绩。事实上,大多数同学在校内胜出之后,应对大学的招生考试往往也是得心应手。我们在确定保送目标学校之后往往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用于准备大学的招生考试。在此期间,一定要抓紧时间,补上自己的短板,同时兼顾强项,避免考试时手生。

我还想谈一谈准备保送考试的心态问题。学长学姐invariably地告诉我们,我们是最棒的,要有自信。但在漫长的几个月中,反复强化自信感会带来学习上的松懈。我认为,比较好的策略是从确立保送一开始就建立危机感,时刻想想自己考不上的后果,从而激励自己努力提升。(几个月完成赶超并不困难,比如说我放学回家时只花了20%不到的时间在学习上,如果有人花了60%,几个月下来就能超越我一大截)但是,临考前,以及考试特别是面试时,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尽管笔试可能不如意,但我们不得不反复默念“笔试考的很好”“我这几个月来做了不少事情”“南外学生最棒了”之类的鼓励性话语,要知道,一个人的自信表现出的外在气质能为你的面试加分。

另外,学校今年分片上课而不是停课的举措帮助挺大,及时挽救了像我这种在家没人管的野鸭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