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郑毅喆: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一切梦想都不是空想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479

郑毅喆

小学:银城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六年前的那一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南外学子。随后的六年里,我在南外这个大家庭中成长、提升、不断实现自身的突破。现在,我有幸通过外语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必须要感谢可爱可亲、亦师亦友、尽心尽责的南外老师们,一同努力、奋斗、进步的同学们,始终相信、支持、激励我的父母,以及辛勤耕耘的自己。

  

回首这六年,或者,与大学升学直接挂钩的高中三年,我想说,升学之路充满艰辛曲折,但在奋斗的道路上,没有优劣之分,每个人都是优秀的。不论选择出国、保送抑或是高考,我们都应当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必计较一两次挫折,又何必那么功利地在乎得与失?做最好的自己,正视自己,才能不惧挑战。

  

我性格随和乐观。生活中的我时而活泼,时而安静。我的兴趣爱好颇广泛:远行旅游,阅读,玩游戏,看电影,踢球等。对于读书,小学初中时我酷爱科学类书籍和小说,还记起初中研究《时间简史》的时光,仍记得暑假痴读《水浒传》的经历……到现在,我也尝试读一些经济、历史专著。说到我最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大概是思考的习惯和研究的精神吧。在学习中,多多研究思考有助于更透彻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记忆。另外,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还可以提高分析理解能力,而理解分析能力的提高进而利于思考的深入,因而这是一种双向的提升、良性的循环。

  

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保送之路吧。首先,保送并不轻松,保送清华大学就更是如此。从校内的突围到高校的选拔,其间有大大小小的考试,诸多的挑战,竞争也是无处不在。漫长的征程里,保持镇定乐观、平和从容的心态十分重要。这样有助于我们专注于学习,削弱焦虑等情绪带来的不良影响。如前文所说,保持自信可以排除外界的过多干扰,不失为调整心态的一个好方法。

  

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复习准备,不妨列个计划,定个目标。清华大学的保送岁岁年年题不同,所以就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可循。但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充分、全面的准备必不可少。譬如说英语的笔试,不管什么样的题型,什么样的难度,提升阅读速度和精度总不会“过时”。与其想着提高分数,不如去提升水平和能力。换言之,在准备的过程中,不要太过功利,而最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

  

第三,我能获得校保送资格的最重要条件应当是稳定均衡的校内成绩。虽然最后大家的文化分可能相差不大,但对我而言,均衡的成绩对之后的高校笔试有益,且保持稳定的校内成绩意味着长期的良好学习状态。好的学习状态意味着高效,这无形中减轻了备考的难度和压力。另外,附加分对于入围非常重要。而这个就更需要远见卓识和长远计划,莫等到“分到用时方恨少”,“空悲切”。我是只有理科竞赛的加分,其余一概没有参加,因而我也算得上是保送生中的“另类”。其实,我觉得大家的奋斗轨迹各异非常正常,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人各有志,殊途同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回想保送的点点滴滴,我发现感动无处不在。老师们不辞辛劳,放学后为我们义务辅导。一个月的时间里,语数外三门辅导课,为我的复习备考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在老师们的悉心指点下,复习的内容及要点逐渐明晰,焦虑随之削减许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模拟面试。老师们寻找素材和话题,给予点拨及指导;同学们各抒己见、各展其才,互相取长补短,团结共进。面试结束,望着窗外的漆黑夜色,感慨万千。几个星期的学习,原本身为“面试菜鸟”的我也从中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考前学长学姐的模面则让我提前感受了面试的氛围,让我放平了心态,在面对考官时更加从容……一路走来,获得这么多帮助真的是我莫大的幸运,在南外这所卓越的学校,一切梦想都不是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