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卞格:不断进步,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488

卞格

小学:苏杰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平时生活中的我,是个兴趣广泛的人。我从小练书法,至今已有十二年了。不论是在小升初、中考、小高考还是零模考试的时候,我都没有间断过。我也从小练钢琴,闲暇时会弹弹自己喜欢的曲子。高中时,我也开始了小提琴的练习,至今仍在修炼中。不说水平多高,至少于我而言,艺术可以成为我学业压力大时的避风港。

  

和很多大神比起来,我读过的书可能不算很多,但也确实不少。可是我是一个读完书就会忘了大半的人,很少能清晰地记住一些东西,即使记住了,过一阵子也忘了。我也试过不少的方法对抗我的遗忘曲线,摘抄、整理素材、写读书笔记……到最后,我发现其实记不记得住也不是那么重要了,就像老舍先生说的:“书要都叫我记住了,还要书干吗?书应该记住自己。”关键,在于你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你学到的东西会和你身体的融为一体,使你不断进步为一个更好的人。只要你用心去读,用心地思考,多多少少也总能学到东西。反之,如果读书就是为了背几句话在大家面前显摆,那反倒失去了读书的意义。总而言之,大家有空的时候不妨怀着一颗非功利的心,去多读读书吧。

  

我并不是保送的同学中最聪明的,更不是最刻苦的,但我在高中三年一直保持着一个良好心态,几乎无时无刻我不是在笑着的。考试没考好,我不会多沮丧,还经常自嘲地和同学们分享我犯的愚蠢错误;参加重要的竞赛时,我也不会把期望定太高,我会告诉自己什么奖没拿也没关系。我想,正是良好的心态,帮助我快乐、轻松地度过这三年。

  

我也并不是一个功利的人。我参加过许多加分的活动,也参加过许多和保送不沾边的活动。不论加分与否,我参加活动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我是否感兴趣、我是否能学到东西。而那些在别人看来没有用的经历,也很可能会在未来帮了你大忙。比如说,我本以为练习书法对保送大学并没有功利意义上的帮助,但没想到在最终面试中,比起理科竞赛等等比赛,恰恰是书法的经历帮了我大忙,使我最终收获一个不错的面试分数。每个人所经历的一切最终都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只要你觉得有收获,那么这些经历都会推动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而功利地瞄准所谓有用的活动或比赛,你所能得到的成长也会被局限,同时你收获的乐趣也会大打折扣。

  

最后,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给予我的帮助、鼓励、批评、支持,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努力,朝着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