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李星泽:尝试不同角色,不断挑战极限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418

李星泽

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个人突出品质:阳光、乐观、坚持、集体责任感、追求卓越

兴趣爱好与特长:主持、演讲、拉丁舞、足球、硬笔书法、化学实验、诗文歌曲创作

  

    我最突出的能力是全面而多元地发展。感谢南外给了我一个充分展现自己能力的平台,在课内学习之余,每学期有诸如艺术节、外语节、体育节等活动的盛宴,而每一次我都是那个最积极、参与度最高的同学。南外每学期有一个星级学子的评比,每一颗星代表了不同方面的成绩,在南外快六年,每一次评比我都获得了六星学子的最高荣誉。在艺术节中我是班级节目的主演,同时主持了全校的文艺汇演,还在系列活动南外好身影的比赛中展示拉丁舞,一年一度的南外篝火晚会上也有我的表演;在体育节中我是校运会男生短跑比赛的金牌得主,“足王杯”校园足球赛班队的队长,更成为了南外健美操队唯一的男生,代表学校获得省级比赛冠军;外语节中参与演讲比赛、电影配音比赛,展示自己的特长,更在比赛中不断提升自己。此外,许多活动还对我的领导组织能力有很大的锻炼,高中三年我担任班长一职,在组织分工的过程中,我觉得一个team leader既要能在活动中独当一面,又要协调整个团队,充分展现大家的智慧和能力。我把所有涉足的领域看成以后在多元社会发展的试验田,我坚信不仅要尝试不同的角色,更要在每一个活动中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作为一个南外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目标根植于我心底,这也是我在参加清华大学面试时的闪亮一点。比如当我被问到为什么在面试老师给出的四个职业中选择记者时,我想起的是那些在战区报道人民生活疾苦的可爱的人,他们的工作诠释了媒体人的职业精神和人文关怀,这不恰恰是清华大学校训“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的含义之一吗?南外——清华,平台提升的同时我也越来越有能力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给培养我的所有人的最好回报。

    我的创造力让我与众不同。从小就喜欢音乐,高级的钢琴曲没练几首,自己的作曲却写满了一个本子。2014年南京青奥会时组委会向全球青少年征集原创青奥歌曲,我就把自己在志愿者工作中的感受写进了《Dreams》这首英文歌里,从编曲、填词到录制、做后期,我的卧室就变成了简易的录音棚,最终这首歌入围青奥金曲200首名单。酷爱化学的我也是一名化学实验达人,曾经自己做出乙酸铜钙单晶、心形晶簇、黄金雨、天气瓶等等好玩的实验成品。对化学竞赛的兴趣并最终获得省一等奖,正是从美丽的化学实验中培养出来的。我常常为中外文学作品中生动的表达而赞叹,平时用自创的诗记录生活也是我的一大爱好。在南外参加文学社作为文编,把自己的文章整理起来并制作文集,现在每每翻阅,感觉它们都是我成长的见证。

    我喜欢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它已经成为我每年圣诞必读的经典。我觉得主人公Scrooge的形象代表了人性中追求财富、自私、贪婪、冷血的黑暗面,但狄更斯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灵让我感受到了圣诞精神的力量,它能唤醒我们深藏心底的博爱、乐善好施与社会责任感,将一个连多一块生火的煤都不愿意加的守财奴,变成一个体恤员工、救济孤儿的慈善好人。看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它让我明白了圣诞真正的含义。作为一个外来节日,圣诞不是购物狂欢的契机、互赠礼物或是朋友聚会的理由,而是在这些物象化的庆祝活动背后所体现出的圣诞精神洗礼。转变后的Scrooge说:“为人类谋幸福是我终身的事业。”我想,剥去圣诞的外壳,露出的这层真、善、美的内核,才是最打动我的地方,这也才是“耶稣降生”给人间带来的最美好的东西。

    当我遭遇挫折时,我会想起美国首席法官罗伯特在他儿子中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他没有祝福毕业生们好运连连,前程似锦,而是希望他们经受不公、背叛、孤独与考验,这样他们才能感受正义、忠诚、友谊和竞争精神的重要性。就像他所说:“无论我期不期待这些不好的事儿,它们都注定要发生,而一个人能否成功就在于他们从苦难中学到了什么。”生活不是到处都有鲜花和掌声,我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这样一个理性乐观派,勇敢迎接一切挑战。

    特别感谢南外在我复习迎考时给我的帮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老师给我们创造的充实、轻松又有教益的氛围,考清华的同学围坐在教室里开展笔试、面试等专项训练,这其中蕴含着一股互相切磋磨炼的凝聚力,告诉我南外是一个整体,等到神功练成,一起出师下山!

    另外一个是南外多年来形成的优秀的传统——学长学姐全力帮助我们的考试,耐心地解答我们所有稀奇古怪的问题,甚至不惜被团委老师批评为我们争取模拟面试的教室……如今这属于南外人的火炬,传到了我们18届清华保送生的手上,我们对它最好的感谢就是把它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