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仇康化&吉利&陈珠岚祥:心态很重要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395

仇康化

小学:长江路小学

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北京大学

性格内向,不随波逐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

兴趣爱好:观看、拍摄、剪辑小视频;滑板;云

  

选择保送,不是因为这条路需要的付出最少,而是因为它最适合我。我从小就很喜欢外语,学习之余我主动地去了解中文以外的语言。即使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碎片化的知识储备也在学校、专业选择时提供了不少帮助。保送第一专业填的是日语,但其实在两年前,我对日本几乎一无所知。是去日本旅游这个契机让我对日本文化产生了兴趣,回来之后找来《菊与刀》、《现代日本》读,也读了《心》、《罗生门》、《奇鸟行状录》之类的小说,日语影视作品也看了不少。尽管最后没有录取日语专业,还是觉得平时对知识的无目的性的积累能让人在走进考场时更自信些。

  

保送考试前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实力。因此,我们在制定计划时可以把目光放长远一些,看到聚沙成塔的那一天,而非一味追求复制别人的经验,唯捷径是走。对所谓成功的过度渴望导致的急功近利,有时反而成为一种拖累。相比之下,珍惜时间,把每一秒都花在对人生有意义的事情上面,好好对待身边的人事物更能带来幸福感吧。


  

  

吉利

小学:南京市芳草园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北京大学

爱读的书:其实不喜欢一些大部头式的“经典名著”,凡是有灵性的作品都很喜欢,比较学术的文史哲类也都会看

个人性格:有自信力,有包容心。

  

首先,支持我走到最后的可能是我的“轴劲”吧,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尽可能早地认准了目标,之后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朝着它去努力的,从不允许自己因为任何挫折而放弃;不过,尽管对自己要求较严,我还是一直抱有一个比较轻松的心态的,不给自己增加无谓的心理负担,一直鼓励自己、相信自己的潜力,这大概就是“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的道理咯;最后,我觉得北大的考法也让我发挥出了性格中“动”的一面,在强手如林的“静态学习”竞争之外得到了展示自己敢于表达、乐于表达一面的机会。

  

“重要他人”们的帮助更让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我极其平凡普通,但数个月来同学彼此的无间友谊、老师前辈的耐心教诲一直向我敞开,使我不断进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考前,我曾紧张得缠着学长学姐和老师们问许多琐碎问题,他们都一一耐心解答,尽他们的全力帮助我;我也不能想象如果没有父母从始至终的全力支持和默默关怀,这一路上会是怎样;而印象同样深的是即使知道英语系要求严格、往年都只有一位同学报名,我还是选择和好朋友一起填报我们共同热爱的志愿,在整个选拔过程中相互加油打气、无保留分享资源资料,没有丝毫竞争氛围。再做同窗的约定实现的那一刻,夜晚的电话粥烹煮着浓浓的温暖和感动。


  

  

陈珠岚祥

小学: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北京大学

兴趣爱好:1)学术:外语类演讲、翻译; 创意机器人、3D打印设计制作

      2)业余:吉他;长跑

爱读的书:《动物庄园》、O Henry 短篇小说集、法国文学作品(启蒙运动后的为主)、《巨婴国》、《送你一颗子弹》、《人性的弱点》、《被现实撞碎的生命之舟》

  

高一时没有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功课也不是很认真,这直接导致我高二的学习步履维艰。高二我开始很认真地学习,直面自己的状态。老师们不离不弃的帮助也为我点燃了一丝希望。在“一无所有”情况下,我同时参加了几门竞赛,并保持了课内成绩的进步,这多亏老师对我的理解,这段时间里我从零开始冲刺化竞省一,我从害怕演讲一步步走到希望之星英语演讲省级决赛等等。我从未想过自己能进入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学习,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或许,这也算是减轻了我前进时的压力吧。我就这样抱着“能拼到什么高度就一定拼到什么高度”的心态,在最后两次考试中成功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