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陈越:我们不紧张,我们的竞争对手才应该紧张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215

陈越

小学:银城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北京大学

个性特点:自信、开朗、创新

  

在六年前刚刚踏入南外的校门,我也曾是一个害羞的小男孩,每个学科的课前演讲都是我最不想面对的时光。上台演讲时,不敢直视观众,声音轻小。但是在南外开放的大环境下,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的鼓励,我现在可以很自信地演讲面试。初中一直是班干部,高中担任了一年级委,两年班长。我组织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如何分配任务,如何落实老师的要求,如何协调督促每一位同学,都是在磨练培养我的领导能力、组织沟通能力。我最关心的是集体的氛围,有我在的地方,一定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有一个良好的氛围,整个集体才能共同进步。

  

我的文化成绩还不错,再加上自己本身对理科的热爱,所以花费了不少时间在理科竞赛和创新上。数理化生信,每门都有一些涉猎,因为花费的时间不同,取得的成绩也有好有坏。除了竞赛之外,我还成功地入围了江苏省英才计划,跟随南京大学的高阳导师学习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这样的学习机会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了解了当下流行的技术,更引领、教导我一种思维方式,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也参加了南外STEM选修课的学习,我不仅学习了各种高端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原理,还跟随许亮亮老师做实验。通过阅读国外论文,自己完善创新实验,我制成了高分子的小球,改变其中的填充物,它可以作为pH指示剂和具有磁导向的小球,这在医药领域中,有着不错的应用前景。

  

保送成功的关键:

北京大学的全国选拔过程中,在我看来,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刚到北京的那天,身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实在有些不适应北京的干燥和暖气,一天流了两次鼻血。对于笔试而言,有了不急不躁的心态,才可以沉着冷静的读题,分析题目,思考答案。倘若因为急躁,漏了什么关键的信息点,做了半天还是解不出来,反而陷入了恶性循环。对于面试而言,心态就更重要了。对于南外人而言,应当有这样的自信,我们不紧张,我们的竞争对手才应该紧张。面对近二十位北大的教授,一个彬彬有礼,充满自信的应试者更受他们的青睐。而我自信开朗的个性和良好的发挥也让我在面试上取得了较高的分数。

  

经历的酸甜苦辣:

准备北大的过程还是比较苦的。因为北京大学对语数外各个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不能存在偏科的现象。对于语文,研读了四书五经的一部分,背完了一本中国文学史,还恶补了不少西方哲学史和文学史。在这样的过程中,能够从中找到乐趣是最重要的,不然怎么学的下去呢。数学因为之前的竞赛经历,所以比较轻松。外语是我比较薄弱的学科,所以每天都会做不少相应的习题。

  

非常感谢的家长、老师和同学。我的父母对于我的学习给予了极大的自由,我可以自己分配时间精力进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南外的老师们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推荐各种书目,为我们寻找各种习题,进行模拟面试,还有陪伴与鼓励。最后要感谢是我的同学们,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学习成绩特别优秀,非常的自律。在高三上学期这段日子里,我们形影不离。我们常常读同一本书,做一样的题,这样我们可以向对方畅谈自己的阅读感受,互相解答遇到的难题。这样的学习是十分有效率的,而且有个陪伴,对高三这段经历而言,是有很大帮助的,在平淡的生活中,多了一些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