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30人保送清华、北大,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4424


新年伊始,瑞雪初降, 2018届高三学生在保送战线上奋力拼搏、捷报频传。

2018届本部一百多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多名同学在高校保送考试中名列前茅,赢得各高校的交口称赞。我校的北大(12取11)、清华(16取14)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信息学竞赛保送清华4人,数学竞赛保送北大1人。截止目前已有3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已经实现了我校清北录取人数的历史性突破。

另有众多南外优秀学子被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如浙江大学8名,复旦大学7名,上海交通大学6名,南京大学13名,武汉大学4名,北外交6名,北外17名等。

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邹正校长对成功保送北大、清华的同学们表示祝贺,提醒他们牢记“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校训,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有责任,有担当。同时,希望他们对陪伴自己一路走来的家人、朋友和老师们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毕业之前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提前学习大学选修课程,并尽一份自己的情义帮助将要参加高考的同学。

    青春飞扬的男孩女孩们将自己的经验故事与大家分享。或努力,或热心,或个性……保送成功的他们,有着各自的精彩。



成功的关键在于敢于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圈

赵诗濡(保送北大)


    在努力提高课业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全面发展,勇于尝试各种可能性并把握每一次机会,全力以赴不留遗憾。作为南外初中生代表,我担任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文化使者;先后获得英语演讲比赛、作文大赛和科技竞赛的省级一等奖,物理、化学、生物奥赛的省级二等奖,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酷爱绘画,作为不愿囿于刻板技法的“非学院派”,连续三年获得南外现场绘画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校龙舟队主力,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一次又一次磨练中,赵诗濡敢于走出曾经的舒适圈挑战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和从容。

  

为趣味而阅读,往往能有很好的效果

孙若绮(保送北大)

    准备保送考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尽管大家都会在最后几个月不停看书复习,但是最后在考场上帮到你的,也许并不是突击的知识,而是初中背诵的一篇古文,或是儿时看到的一则小知识。考前的冲刺很重要,但是平日的人文积累和思考训练也不可或缺。多读书,并且不要抱着“读了就一定有用”的心态去读,而是要为了趣味而阅读,往往能有很好的效果。

  

热爱国学经典

从《孔雀东南飞》背到《长恨歌》,《道德经》背到《心经》

沈童童(保送清华)

    在南外的六年,“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校训不仅要求我具备国际视野,还使我坚持了对国学经典的热爱。我对古典文学的认识是从小时候看的唐宋传奇开始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字,没有市井中小人物的艺术形象,那些从前的地名在今天也不会鲜活,我也难以从中体会人的价值。有的人永远都有另一种选择,而有的人终其一生只坚持了一个选项。这大约就是为何我被屈原圈粉,背下了《离骚》《九歌》。背诵是我表达珍惜的方式。我可以从《孔雀东南飞》背到《长恨歌》,因为平民与帝王在爱情中同样逃不出生死的困顿;我也可以从《道德经》背到《心经》,因为存在与虚无的辩证跨出了教派的阻隔,站在了哲学的面前。

    初中时代表学校参加了汉字听写大会,我才认识到先人留下的遗产是多么丰厚,并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高中我担任学校国风社的副社长,在传统节日组织活动、开办讲座,以元宵灯谜会、端午诗会的形式在校园传播文化。我相信清华对于我而言将是更好的平台。学习语言能为我扫除跨文化交流理解的障碍,将思想文化在另一种文明背景下呈现。通过接触最优秀的同龄人和教授,我将得以汲取思想的精华,完善对人的理解。

    

在知乎网开个人专栏,讨论社会发展的问题

朱益孝(保送清华)


    我自己对政治学历史学有浓厚的兴趣,平时很喜欢阅读政治和历史的研究性著作,比如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索尔科恩的《地缘政治学》等。学者谨严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我也效仿他们做了自己的研究。就印度文明,我写了一篇《论印度文明面对西方文明入侵时的抵抗》的论文。另外,在知乎网开了一个名为“国论”的个人专栏,至今写了约15篇文章,讨论社会发展的问题。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很早就尝试进行科学研究,模仿学习论文写作,锻炼了自己的思辨理解能力。

  

身边人的支持和帮助让自己觉得幸运

吉利(保送北大)

  

    数个月来同学彼此的无间友谊、老师前辈的耐心教诲一直向她敞开,使她不断进步、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考前曾紧张地缠着学长学姐和老师们问许多琐碎问题,他们都一一耐心解答,尽他们的全力帮助自己;父母自始至终的全力支持默默关怀;和好朋友一起填报共同热爱的志愿,在整个选拔过程中相互加油打气、无保留分享资源资料。再做同窗的约定实现的那一刻,夜晚的电话粥烹煮着浓浓的温暖和感动。

  

    现在的你是由过去吃过的米饭,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交往过的人,见过的风景构成的。同样,撇开运气不谈,保送考试时让你脱颖而出的正常或超常发挥,也是由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构筑的。

——北大仇康化

  


    在学习app上连续五百多天打卡的坚持

——北大邵中天

  

    对于语文,研读了四书五经的一部分,背完了一本中国文学史,还恶补了不少西方哲学史和文学史。

——北大陈越

  

    我第一专业选择的是朝鲜语(韩语),通过书籍、网络、咨询等途径,对韩国的风土人情、语言文化、影视文学等,都做了充分的了解;也将朝鲜半岛的政治问题,以及它对东北亚、世界格局的影响做了了解和分析。近一年的时事热点问题一一梳理熟悉。因为准备充分,加上良好的心态和出色的发挥,我的面试成绩比较突出。

——北大吴加琪

  

    学习过程中,我注重学习内容的整体架构,也可以很好地把握细节。这使我一直在学习方面游刃有余。

——北大于艳

  

    我学习中最大的特点是自觉,能自主地规划自己的时间。从小到大,父母从来不会为我的学习担忧。每个学期开头我都会列出在这学期所要做的事情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并且会根据目标列出详细的计划。

——北大张宜鹏

  
    南外给了我一个充分展现自己能力的平台,在课内学习之余,每学期还有诸如艺术节、外语节、体育节等活动的盛宴,而每一次我都是那个最积极、参与度最高的同学。

——清华 李星泽



    不论加分与否,我参加活动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我是否感兴趣、我是否能学到东西。每个人所经历的一切最终都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只要你觉得有收获,那么这些经历都会推动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

——清华 卞格


    我认为保送考试准备过程的关键是时间管理能力。

——清华 刘雪妍


    在漫长的几个月中,反复强化自信感会带来学习上的松懈。我认为,比较好的策略是从确立保送一开始就建立危机感,时刻想想自己考不上的后果,从而激励自己努力提升。但是,临考前,以及考试特别是面试时,自信是非常重要的。

——清华 仇嘉星


    高中三年,我最大的收获是:通过不断的调整,我学会了如何较好地兼顾课内学习、课外竞赛、以及各项社会活动,找到平衡,同时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些都会让我在未来的成长中受益。

——清华 张力文


    在我保送的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点: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我在初三的时候就已经决定选择保送而非出国,于是进了高中就可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以及规划。

——清华 顾钟毓


    当朝着一个方向前行的时候,人总是充满斗志的。

——清华 胡涛涛 


媒体报道汇总:


荔枝网:《南外的“牛娃”故事 健美操队唯一男生 学习爱好两不误》

http://v.jstv.com/a/20180301/1519907246394.shtml?jsbcApp=1


现代快报:《逆天!南外 30 人保送北大清华,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9787c91bc8e0d10600014d


爱南京·南京晨报:《30人保送北大清华!他们也非一帆风顺》


紫金山新闻:《南外30人保送清华北大!学霸不仅会学,还会惯蛋、锯木头、跳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