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来借读的汶川地震灾区孩子与南外的十年情缘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1226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灾区的很多孩子无法顺利上学,部分孩子来到南京各学校借读。南京市政府、市教育局以及各学校,给了这些受灾孩子很多关心和帮助。当年,绵阳外国语学校的高一学生刘战,也面临着校舍破裂无法继续念书的困扰。他来到南京投奔他的舅舅,之后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5)班借读。一个月后,校舍修好了,他也从南京回到了绵阳继续读书。

这张珍贵的报纸,南外十年来一直留存着

金陵晚报当时也报道了这些地震灾区借读生的故事,其中2008年5月23日的报纸中,曾大篇幅报道过《来自绵阳的男孩南外复课》的新闻,还刊登了刘战和南外的新同桌顾希喆的照片。照片里,刘战笑得特别灿烂。

十年过去了,刘战始终没有忘记南京人民、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他的恩情,没有忘记他在南外借读的那一个月时间内,南外同学对他的帮助。2018年1月15日,已经在澳洲工作的刘战,趁着假期重回南京,来到南外看望他借读期间的老师。故人相见,分外亲切。南外校方还留着当年金陵晚报报道刘战的那张报纸,这张尘封了十年的旧报纸,也见证着这个绵阳男孩和南京的十年情缘。

当年的开朗男孩如今是会计师

坦言在南外借读一个月受益多

从金陵晚报2008年5月23日的那篇报道中我们能看出,刘战是个特别开朗的孩子,一到南外,就很快适应了高一(5)班这个大集体。南外的领导、老师以及同学,都给了他很多帮助。这次重回南外,刘战感慨良多:“这么多年我一直记着南京人民对我的帮助,刚好最近有假,我就回来看看。”

刘战说,自己在南外借读了一个月,就回到绵阳外国语学校继续上学了。“后来我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去北京工作了一年,从事会计师工作。2015年,我去澳洲读研,现在已经毕业了,在悉尼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虽然只在南外借读了一个月,但这个月的经历使刘战获益很多。“南外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我在南外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在南外,国际化的视角和同学们与人相处的方式,他们的一些知识、理念,都对我以后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打个比方,模拟联合国活动,我就是在南外才第一次接触到的,后来上了大学之后,我还经常参加模联,得到了很多锻炼。”

当年的班主任一见面就认出他

“变化不大,个子高了、成熟了”

当年刘战在南外借读期间,高一(5)班的班主任是朱征老师,如今朱老师已经是南外副校长了。这次刘战回到南外看望他,朱校长也非常激动。“我一见面就认出他了,变化不大,就是个子高了、比以前更成熟了。”

刘战(左)和朱征副校长合影

朱校长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他就和班上的团支书顾希喆同学商议,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为灾区孩子捐文具。这个捐赠活动当时做得很有影响力,南外捐出不少文具,都被运送到了灾区的学校。“后来刘战同学来南外借读,校方考虑到我们班刚好做过募捐活动,就把刘战安排到我们班。我们都很欢迎,我特地安排团支书顾希喆跟他当同桌。”

当年朱征老师担任班主任的高一(5)班率先发出募捐倡议书

看到刘战,朱校长的思绪回到十年前。“他特别开朗,很快就和同学们融入在一起了。而且他自理能力强,学习也很用功。这孩子追求上进,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直走到今天,现在他能在澳洲立足,我为他高兴!”

当年同样笑得灿烂的南外同桌

如今在美国做精算师和刘战开心视频

 在金陵晚报十年前的那篇报道中,刊登了刘战笑得很灿烂的一张照片。照片里坐在他旁边同样笑得灿烂的,正是当年高一(5)班的团支书顾希喆。如今,顾希喆已经在美国洛杉矶工作,做精算师,为企业做精算咨询顾问。1月15日上午,刘战和朱征老师还特意和远在美国的顾希喆视频聊天,老同桌相见,倍感亲切。

刘战和当年的老同桌顾希喆视频聊天

记者也通过微信采访了顾希喆。顾希喆说,“感觉他成熟了很多,但还是和以前一样开朗。我记得当时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我们学校还有他们学校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因为他是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和南外重视外语教育这方面比较相似 。当然,我们也会聊聊四川的美食以及四川、南京的方言。这次我也看到金陵晚报当年的那张报纸了,照片上还有我。我听说他和以前我们班好多同学还保持着联系,这真是一段很珍贵的缘分。”

当年高一(5)班的同学丁海韬,听说刘战回来也非常高兴。如今丁海韬在上海做债券投资方面的工作,他对记者表示,和刘战短短一个月的相处,却是一辈子的友情。“刘战同学刚来的时候很快就融入了我们班,一方面是他性格很好相处,一方面南外的学生也比较热情好客。我们学校里有个钢琴角,放在那大家都可以去弹,刘战钢琴弹得非常好,刚来几天就去露了一手,吸引了一帮粉丝。后来他回去的时候,大家都恋恋不舍。他在南外交了不少朋友,直到他现在到了澳洲,我们还跟他经常联系。”

  

转自:金陵晚报
文: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