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参赛作品《雷雨》在“首届南京市高中生课本剧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1245


2018年1月13日至1月14日,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举行的“首届南京市高中生课本剧展演”活动中,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参赛作品《雷雨》在全部16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南外剧组选择了《雷雨》中《吃药》一幕,通过繁漪与周萍、周朴园与繁漪、周朴园与周冲之间的剧烈冲突凸显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节目由高一(2)班袁笑闻执导,高一(5)班任浩元饰演周朴园,高一(5)班王倩奕饰演繁漪,高一(2)班孔今墨饰演周萍,高一(8)班曹毓堃饰演周冲,高一(5)班孙紫和饰演四凤。

导演袁笑闻同学在颁奖仪式上

比赛中,全体演员很快融入剧情,以对人物语言、神态、动作的细腻表达逼真地展现了《雷雨》经典场景,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小演员们的表演中规中矩,有模有样:任浩元同学饰演的周朴园“自带强大气场”(评委语),举手投足之间威严感和压迫力十足;王倩奕出色演绎出繁漪在服从与反抗之间的游移不定;孔今墨用一跪将周萍的懦弱定格;曹毓堃本色出演,充分表现出周冲的天真高尚;孙紫和则以高度契合的外型和声音再现了四凤的甜美和柔弱——同学们充满张力的表演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现场演出中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目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充分体现出南外学生优异的个人综合素养和强大的团队合作能力。剧组从接受任务到比赛只有不足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同学们克服困难,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挤出排练时间,努力地熟悉剧情、推敲戏剧语言、揣摩人物心理、研究舞台动作。最具表现力的任浩元同学主动担当艺术指导,常常为其他同学演示台词发声,示范动作表演。所有同学都积极体会个人角色,演出水平迅速提高。排练期间,同学们全情投入,齐心协力,语文组蒋薇、韦婕老师悉心指导,教学处胡葆青主任、叶琳老师大力支持,充分保证了节目的艺术质量和演出效果。



平时的日子里,同学们利用午休时间在钢琴教室排练。左一为高一(8)班吴锴之同学,他因赴美高交流时间冲突中途退出剧组,即便如此,他仍积极帮助剧组进行排练。



1月1日下午,大家在灯火阑珊的报告厅排练,用脚踏实地的练习为2018年开了个好头。



任浩元示范喝药动作

反复修改的音效提示

赛前准备:一个细节也不能放过!

1月13日全天,赶赴树人学校彩排、演出。同学们一边化妆,一边抓紧时间观看彩排录像,查漏补缺,精益求精。

“在一遍遍的排练中,在欣赏各个学校优秀的表演中,在揣摩戏中人物心情的过程中,我们被戏剧的高度艺术魅力所折服,被同学之间密切的团结合作所感动。课本剧表演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我们在演出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的开始,是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的开始。”这是王倩奕同学的赛后感言,也是剧组同学的共同体会。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也向为剧组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教学处、总务处和信息资源中心的老师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供稿:王倩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