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丘成桐科学奖”金奖全球颁发5个,2个被南外收入囊中!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823

    1212日,素有“中国青年诺奖”之称的“丘成桐科学奖”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南京外国语学校喜报频传,参赛队获得了2个科学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和3个优胜奖,南外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其中,耿建超、钱蕴昊、方怿同学获物理金奖,论文题目《克拉尼图形:二维板振动理论、振动模式测定和板上颗粒动力学研究》,指导老师杜菁、潘志民。

物理金奖获得赛队上台领奖

  

    左云从、方然、陈秭昕同学获化学金奖,论文题目《微流控指导组装的具有显示探测多功能的胶体光子晶体》,指导老师许亮亮。

化学金奖获得赛队上台领奖

  

     自2008年创立至2017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历经十年,已形成以科学为总体框架,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累计 1200 余所学校,5800 余支队伍参加比赛,覆盖国内 28个省市自治区和北美、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建立,旨在建立起中学生、中学教师同国际知名科学家之间的联系,为培养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更好的环境,激发中学生对于基础学科的研究兴趣与创造力。

  

     丘成桐科学奖5门学科各设置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3个、优胜奖5个,奖金分别为15万元、10万元、6万元、3万元。至今为止共 169 个学生团队的 306 人受到奖励。超过 1/2 的获奖中学生经推荐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中外知名大学就读,其中不乏进入理想大学后依然坚持学术研究的科研人才。自 2013 年起,清华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纳入自主招生体系,支持各相关院系对优秀获奖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获得推荐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有机会享受在高考录取中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2016 年起,复旦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获奖选手纳入自主招生计划。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竞赛,南外入围总决赛的9个参赛队是:

  

不论是获得金奖的同学,还是获得其他奖项的同学,从分赛区一路过关斩将走来,出现在总决赛名单上,都充分展现了南外学子的力量和风采,都是南外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