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拉贝日记,面对历史和我们自己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159

    12 10 日," 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 " 阅读寻访活动举办了第 7 场读书会。本场阅读寻访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双拥办、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指导,现代快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少儿频道执行。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和周边社区市民,一起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档案》视频,诵读了英文版《拉贝日记》、中文版《东史郎日记》,中文版《东京审判》节选篇目。活动通过多种语言的记录和描述,再次向世人证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铁证如山、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英文朗诵《拉贝日记》节选

档案

《南京大屠杀档案》已成为世界记忆遗产

    读书会开始后,现场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南京大屠杀档案》。这段视频是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的申报 " 世界记忆遗产 " 的申遗纪录片。

    视频里包含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士提供的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史料记载。如美国人约翰 · 马吉用 16 毫米胶片机记录下的影像资料,德国人拉贝记录的日记,中国人程瑞芳记录的日记等。视频中还记录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南京大屠杀发生时,16 岁的罗锦在南京一家照相馆当学徒,他收到了日本军官送来冲洗的照片,其中有很多是拍摄日本军屠杀中国公民的照片,他偷印了 16 张照片,集结成册,藏在一家寺庙里,留存下来,后来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有力证据。

    " 纪录片向世人昭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可否认。" 二档馆研究员郭必强老师介绍,现藏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档案馆等 7 个档案馆、纪念馆的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的档案,累计已超过 4000 万字。档案主要分为 1937 年至 1938 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期间所形成的档案,1945 1947 年南京大屠杀案审判期间的调查、庭审档案,还有 1949 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战犯审判所形成的档案。档案内容涉及中方、日方以及第三方提供的资料,档案类型包括纸质、照片、胶片等。" 这些档案记录下很多历史现象,具有真实性、独特性、珍贵性,完全符合世界记忆遗产要求。而且这些档案也是人类伤痕记忆、战争创伤记忆,是无可替代的,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警示意义,让人们更珍视和平。" 郭必强介绍说,2015 年,《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复,正式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郭必强老师

朗读

南外学子英文朗诵,真切感受拉贝心路历程

    德国人拉贝被称为 " 中国辛德勒 ",曾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他,在残酷的战争中挺身而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无数中国百姓的生命。读书会现场,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的 9 位学生,用英文朗诵了《拉贝日记》节选,让在场的人们深切感受到拉贝在记日记时的心路历程。

    " 许多妇女和儿童瞪着惊慌失措的双眼,沉默地相互依偎在一起,一半是为了相互取暖,一半是为了相互壮胆。他们大家的希望是,我这个洋鬼子能驱赶走凶神恶煞 ……"《拉贝日记》从亲历者角度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始末,是证实这段历史最为完整翔实的史料。这份史料,也入选了南京外国语学校《面对历史和我们自己》选修课的课本里。" 用英文朗诵《拉贝日记》,能更真切地感受到,1937 年冬天,每天记日记的拉贝内心备受煎熬、变化复杂的心路历程。" 南外高一学生陈清实说。

    据南外老师尚媛媛介绍,2010 年,南外开设历史选修课《面对历史和我们自己》(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以下简称 FHAO)。"FHAO 1976 年创办于美国的一个专业国际教育发展机构,并设有完善课程体制,致力于帮助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学生,将历史和我们今天面临的道德选择联系起来,分析过去的战争、人类历史上的大屠杀及历史上其他悲剧产生的原因。全球有超过 30 个国家选用这套课程。" 尚媛媛老师介绍说,2014 年,FHAO 出版了 "The Nanjing Atrocities"《南京暴行》,并首次将南京大屠杀纳入到 FHAO 课程体系中。" 我们的选修课从 2015 年开始节选使用这本书。还有一本是哈金的英文小说《南京安魂曲》,作为推荐给学生学习南京那段历史的选读书目,让孩子们通过阅读,更多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代表朗诵《东京审判》和《东史郎日记》

    接着,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还朗诵了《东史郎日记》节选,从一个日本军人的角度,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日本军国主义教育把士兵加工成作战武器,麻木不仁地盲从长官。然而,人的天性中就具有人类爱和同情心,爱和战士的使命感让日本士兵东史郎产生了疑惑,为此,东史郎利用作战休整期间把战场的情况写了下来,也记录下战场上的真实情形。"  

来源:现代快报

文字:仲茜

摄影: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