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初中英语李爱云名师工作室”举办“新课标下多元目标的英语教育研究”主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987

  

12月1日,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组暨“南京市初中英语李爱云名师工作室”在南外本部举办了“新课标下多元目标的英语教育研究”主题研讨活动,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知名英语教育专家龚亚夫先生,江苏省教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正高级教师何锋先生莅临我校指导。

  

我校朱琳老师开设了一节公开课公开课的话题选自教材English in mind 第一册第六单元,主要探讨如何健康长寿。这节阅读课教学目标明确,以学生熟悉的食物作为切入点激起学习兴趣,阅读课课型明显,采用了分层阅读,阅读策略以任务型教学为主,明确每个环节的教学目的。朱老师用关键词将文本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在黑板上,配以课件中生动形象的图片,为学生创设了一个鲜活的语境,学生的思维得以充分激活。在提问和追问环节,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生成性互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师生互动中,学生们充分感受了文化的多样性——饮食中的多元文化。

  

开课后,何锋书记进行了精彩点评,给予朱琳老师的课与我校的英语教学以高度评价。他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充分肯定了朱老师的这节课是在将文本进行整合和再加工的基础上,除了目标语言的教授和操练外,更是以语言为载体对文本主体进行了更深更广层面的解读。他认为这是一堂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的实在、扎实、动静结合的英语课。

  

龚亚夫老师结合本课和当前英语教育状况,做了《多元目标的英语教育》专题讲座。龚老师通过解析英语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多元目标英语课程”,倡导社会文化目标、思维认知目标与语言交流目标的融合,提倡重新认识英语教育的价值。他指出:多元目标包括行为规范与伦理美德、社会知识与学科融合、多元文化与国际意识,积极的心理品质、多层次思维能力、有效的学习策略,基本语言知识、基本语言技能和交流沟通策略。他在分析不同教学大纲利弊的基础上,提出构建具有选择性和灵活性的英语课程范式,增加“内容大纲”,采用“多元任务大纲”教学途径。龚老师的讲座不仅有理论高度,还给大家提供了具体的操作办法,听课老师们觉得脑洞大开,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南外教学处副主任尚媛媛老师主持,南外副书记连凯老师致辞,李爱云老师总结。“李爱云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南外全体英语教师、南外集团学校、本市兄弟学校部分骨干教师以及来自杭外、苏外的部分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南外朱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