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化学课堂教学》

——陈懿化学名师工作室走进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3925

       20171130日下午,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基于核心素养的化学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中考化学命题专家、南京市教研室信息中心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剑春进行点评及讲座。陈懿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和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化学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懿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东群校长首先致欢迎词。

河西外国语学校东群校长致欢迎词


以人教版化学九年级上册第七单元课题1《燃烧和灭火》为课题,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化学组蒋云晨老师和陈懿名师工作室成员殷晓捷老师分别展示了同课异构的研究课,并在课后进行了说课。蒋老师的课堂以实验探究为主线,通过学生分组动手实验,培养了学生小组合作与表达交流的能力,观察、分析、推理的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殷老师的课堂以促进学生逐步建构并完善燃烧过程的模型为主线,通过认识燃烧现象、讨论燃烧条件、控制燃烧过程和建构燃烧模型四个环节展开任务式教学,突出了模型建构和证据推理等核心素养的培养。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蒋云晨老师上课

南京外国语学校殷晓捷老师上课

专家和老师们听课  

杨剑春老师从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和指导,并作了精彩的讲座。杨老师结合初三化学课堂教学中的丰富案例,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五个维度: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和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实验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核心素养的内涵和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

特级教师杨剑春讲座  

陈懿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她认为研究化学课程标准、研究教材和研究学情是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她认为磨课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两位青年教师展示的精彩的课堂,是在两位教师精心备课和试讲的基础上,由学校教研组老师共同反复磨课完善。通过磨课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踊跃发言,分享了听课和学习专家讲座的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活泼,老师们受益匪浅。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懿老师总结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旨在以名师工作室为桥梁,为南外教育集团化学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教师之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对教师专业化成长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供稿 殷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