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YPT-1暨NFLSYPT-5决赛简讯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502


在科技节的浪潮中,近日由南京市教研室主办,南师大物科院协办,南京外国语学校承办的第一届南京市高中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NJYPT-1)暨第五届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NFLSYPT-5)于南京外国语学校的综合楼有序开展,于上周六上午最终落下帷幕。


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是南外科技周的一项传统内容,历来收到众多南外同学的瞩目和参与。而今年,该比赛正式由校级比赛升级为市级比赛。在校内以班级为形式组队的基础上,本届比赛还邀请了分别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和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的三支代表队,与来自南外本部高中和国际部的六支代表队共同对物理学的综合问题进行探讨和比拼。


该比赛借鉴了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比赛形式。即,每次以三支队伍为一赛场,进行三轮比赛。三支队伍轮流担任比赛中的报告方(正方)——就其对于物理问题的研究发表报告;讨论方(反方)——针对报告中的内容与报告方进行讨论;评论方——对报告方和讨论方的表现作出评论。各队伍的表现由多名评委的打分综合决定。本次比赛中,每轮的评委都来自南外物理组,附中、金中、前黄三校教师,南师大志愿者和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南外学生志愿者组成。所有参与比赛队伍指导的老师被确保不给自己的队伍评分。评委的阵容和评分制度的设计,确保了每轮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


本次比赛采用了IYPT201817道赛题中的7道题。分别为第4题,第5题,第11题,第13题,第14题,第15题和第17题。


本比赛的预赛于1122日傍晚在南外综合楼开展。9支代表队经过抽签,分为3组,分别进行小组比赛。各方凭借着丰富的学识,科学的方法和敏捷的思维,对物理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这种于互相讨论中提高自我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现平台,同时也彰显了现代青年学生的求知精神。


在预赛的表现的基础上,有6支代表队得以进入决赛的比拼。他们根据在预赛中的表现,分为两组赛场。加入1~3名角逐的是:来自高二(1)班的天道酬勤队,来自高二(3)班的不耻下问队,和来自南外高二(5)班的刑侦大队。参与4~6名竞争的是:来自高二(4)班的力微任重队,来自金陵中学的金中PT军团,和来自南师大附中的南师附中队。


1125日上午八时许,NJYPT-1NFLSYPT-5的决赛如期开展。冠军的争夺赛在综合楼的六楼举行。第一轮,不耻下问队倪乐汀担任正方,刑侦大队的张仲和天道酬勤队的王然分任反方和评论方。三队发挥均十分稳定。第二轮,面对来自反方天道酬勤队的许乔智同学精准有力的发问,正方刑侦大队的顾韫哲同学沉着回答,发挥出良好的临场素质。评论方不耻下问队的王海诚同学凭借高超的物理素养做出了有水准的讨论和总结。最后一轮是本比赛的高潮。来自天道酬勤队的柯关关同学正方准备充分,临场表现出色。面对来自反方不耻下问队刑溱中的关键提问,回答有力且逻辑清晰有序。最后由不耻下问队的朱持做了该轮的总结。


决赛第一赛场比赛掠影


最终,高二(1)班的天道酬勤队凭借其充分的准备,持续稳定的发挥和在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天道酬勤,实至名归。


教研室刘建成老师和迈塔蒋尚池博士为冠军队颁奖


另外三支队伍亦在综合楼七楼的赛场上进行决赛。各个队伍决出了自己的名次。本届比赛的前六名依次是:第一名,高二(1)班天道酬勤队。第二名,NFLS高二(5)班刑侦大队。第三名,NFLS高二(3)班不耻下问队。第四名,高二(4)班力微任重队。第五名,金陵中学金中PT军团。第六名,南师附中队。


决赛第二赛场比赛掠影


决赛约在上午11时许进入尾声。在综合楼七楼的赛场中,组委会对各队获得的成绩进行了表彰,颁发各队及队员以奖状。成绩优异的队伍还获得了比赛赞助方提供的奖品。


该比赛在团体评奖的基础上,对具有出色和突出表现的队员和志愿者也进行专门的个人表彰。本次比赛的最佳正方为:刑溱中,刘清源。最佳反方为:朱永哲,马浩源。最佳评论方为:刘博涵,周浩冉。最佳志愿者为:韩倚汇,于清彦,惠晨原。


最佳报告方、讨论方、评论方和最佳志愿者代表


所有的队伍及同学,虽然名次各异,担任的工作不同,但都从比赛的参与中受益匪浅。对于PT类比赛的新参与者,这是一个体验新事物的绝佳机会,也是一个积累新能力的必需过程。对于富有经验能力的队员来说,这样的赛事提供了磨砺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


同时,我们要感谢校内外所有参加比赛的队伍,感谢他们的队员和指导老师们,他们的认真准备和投入参与让这场比赛亮点四溢,精彩纷呈;感谢所有参与比赛组织工作的学校各部门的老师们和评委们,感谢所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为赛场提供必要的硬件和技术支持,并且还在比赛后整理和恢复赛场。还要感谢卡西欧公司对于本次比赛奖品的赞助,感谢迈塔光电科技公司对我校“YPT”研究提供实验场地和技术支持!


本次比赛同时亦为此后的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2018)选拔优秀队员。在本场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队员将有机会入选南京外国语学校代表队。预祝他们在明年CYPT的全国赛场上代表南外争得荣誉。

高二(1)班钱蕴昊供稿



附: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赛感想

金陵中学 金中PT军团队

上周三,我们金陵中学代表队参加了在贵校举办的第一届 NJYPT 暨 第五届 NFLSYPT

这次是南京市组织的第一次PT赛事,我们非常荣幸能被邀请与贵校学生一起交流切磋,交流为主,切磋为辅。在比赛中,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长处,也获得了一个机会去展示自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例如在“吸管”的比赛中,反方给我提出的宝贵建议对我们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称量时间”中,我们作为反方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想法,相信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整个南京市PT水平。

这次比赛由其感谢贵校老师及学生的支持,在统筹安排,裁判打分,技术支持方面做的十分正规出色。尤其感谢裁判的指点,给了我们许多改进的方向。

总而言之,此次比赛是一场非常成功的物理嘉年华,相信无论名次如何,各个队伍都收获颇丰。


高二(1)班天道酬勤队

本次校赛,我班成立的天道酬勤队获得第一名的佳绩。两轮均以赛场第一胜出,队伍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认真努力和付出。从队伍的选择、建立、准备、实验到后期的磨合、比赛发挥,我们互相帮助,虽然没有绝对的最强硬实力,却克服了许多困难,战胜自我,打破了一班队伍无法夺冠的历史。在此再次向各组员表示真心的感谢!

在比赛的过程中,我队所有队员都进行了汇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对赛题进行了讨论;汇报时,其他队员也没有闲下来,为他们保持着最尽心的支持,包括递纸条、制作PPT、进行心理鼓励等帮助。

王昱天的正方报告开始了我队的旅程,即使没有过多耀眼的分数,也不能掩盖他详实而精心的准备工作和表现;李懿的评论方报告抓住了正反方没有进行讨论的问题,获得了评论方该场最高分;而朱永哲的反方报告获得了一致9分的成绩,并获得了赛事最佳反方的嘉奖。

星期六的比赛,我队由王然首开纪录,评论方的高分使我们确立了领先的优势;许乔智在被迫选择不完全熟悉题目的情况下进行的反方报告也获得了赛场第一的高分。而来自高一(7)班的柯关关表现优异,沉着冷静地完成了15题“泡泡”的研究报告。


高二(2)班 我们说得都队

这次参加YPT活动,锻炼了我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升了我的实验能力,加深了我对物理的兴趣。在比赛中,见到许多高手在辩论场上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也让我很有收获,开拓了分析问题的思路,了解了更多实验探究的方法。这对我来说是一次获益匪浅的经历。

                                                        ——程文奕

1. 经历回顾:我在本次比赛中担任第13题“称量时间”的讨论方(反方),战胜正方、评论方,并得到当场最高的68889分。

2. 感悟新知:本次比赛和几位新人队友参赛,通过与他们的融入交流,提高了我在团队中的合作与组织能力。

3. 未来展望:经过暑假JSYPT和本次校赛的磨砺,我已经成为一位赛场经验多、竞技水平高、团队精神强的YPT选手,希望能够参加国赛、为校争光。

                                                         ——李家祺

这次参赛感受颇深:有进行实验时的激动,有验证理论时的失望,有以为自己读错题时的胆战心惊,当然也有同学间的默契与照顾。准备的过程总体上是令人欣悦的,且不说其间学到的新知识与新方法,整个探究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

                                                         ——苏裕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YPT这项活动,感觉十分新奇。我观摩了各路大神慷慨激昂而又科学严谨的演讲,惊叹于队友两分钟内做出完美的PPT。我也从一开始非常不自信到最后比较淡定,学习了很多。

                                                  ——袁贝嘉

这次参加YPT虽然没有取得满意的结果,但还是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所收获。从一开始对题目无从下手不知从何处开始,到形成完整的实验思路;从在实验中频遇难题,到尽力一个个解决。包括比赛时即使往常一向畏惧语言表达也从来没有辩论经验,还是完成了作为正方的任务。结果并不好,然而也算是实现了一次自我挑战。同时更要感谢队友们的支持和鼓励,让这次参赛成为宝贵的经历和难忘的记忆。

——张力予


高二(3)班 不耻下问队

早在高一学习物竞时,潘老师组织我们观摩了上一届的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赛。记得在那场针锋相对的比赛中,报告方、讨论方与评论方关于学术问题严谨认真的推理、精心设计的实验、科学全面的讨论深深地震撼了我,也让我们萌发了在今年参加比赛的热情与信心。于是在这学期初,我跟随去年高一战队队长、校队队员邢溱中以及本班物竞巨星王海诚、倪乐汀一起报名参加了本届的YPT物理辩论赛。

然而在比赛之初教育到了不少的困难,我所收到的论题是关于吹泡泡的。根据题目要求,我应该分析吹出的泡泡数量、泡泡的性质及肥皂膜是否会破裂与相关参数之间的关系。看似贴近生活,仔细想来,却发现相关参数众多且难以把握,分析起来极为复杂,难以形成统一的理论。我在苦思冥想中不知不觉地经过了两个月,眼看就要到了比赛的时候,我的理论仍然没有成形,焦急万分的我不得不向专家请教,一位远在美国的家长朋友雪中送炭,向我发来了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大学图书馆中关于相关研究方面的学生论文,共计近百页。我查看相关论文之后,颇有感触,但局限于我自身的学术水平,许多文章中所涉及到的例如片积分、拉格朗日方程等大学高等数学内容为有涉及。因此我虽然勉勉强强地摸清了参数对于实验变量的影响,但仍然未能形成统一的理论公式。而此时,看到其他同学早已完成了他们的时验,并且理论分析十分充实,实验完善而精确,同时又辅助以计算机智能软件等现代化工具,顺利得出了与实践高度匹配的理论成果。我不禁深感担忧,向队长传达了现在所遇到的困难,队长却巧妙地利用统筹规划,把我放在评论方的位置上。

正当我庆幸于任务减轻不少,在比赛中关键性也有所下降。但当比赛安排公布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将代表战队首个登场。虽然有了去年观摩的经验,我仍然对这一流程有些模糊,没有了可以模仿的前例,我不得不时常对照安排表或向队友请教。

比赛开始了,我专心致志地分析了报告方、讨论方所提出的理论,庆幸得发现即使我没有进行完整的理论推导与实验分析,也明晰了对方实验中的优点与所有存在的漏洞以及更多可能影响实验结果的参数。于是,在评论的过程中,我根据之前所阅读的论文与自己的分析,根据与专家说讨论得到的初步成果,将他们实验中的精妙、不足之处一一点出并汇总。与此同时,在最后的专家点评中,我进一步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并对之前结论作出补充,几乎展现了最好的状态。但稍显遗憾的是,由于准备的时间不足、经验不够丰富,在比赛中还是出现了评论内容主次不清:涉及学术的部分稍显短暂而套用格式有过于冗长,由于时间安排不当而未表达完整,由于最后时刻没听清专家的问题而造成的回答偏差等问题。不过,总而言之,我还是以基本优越的成绩完成首场比赛。

之后的讨论愈演愈烈,比赛也越来越精彩。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我们队最终以初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到了决赛。而在决赛中,等待我们的则是更大的挑战。由于初赛于几乎展现了自己所有最有把握的成果,而初赛、决赛的内容又不能相互重合,因此在决赛中每次战队都较之前水平都有所下滑,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上,三只队伍仍互相讨论、互相交流、互相提高,为大家奉献来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盛宴,当比赛最终结束,而结果已然不重要了。

最终我们位列所有队伍的第三名,这已远远超出了我对比赛最初的预期。经历了这次难忘的物理辩论赛,我对科学研究中的“钻研精神”、“科学家态度”与“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体会,而在未来的学习辩论中,相信我的逻辑能力与陈述自己观点的信心将因此有所提高。

感谢南外中学生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赛(NFLSYPT),这不单单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更是一次思维的碰撞,将激起您超乎想象的闪耀火花。


高二(4)班 力微任重队参赛感想

此次参与比赛,虽未能全力发挥,却已受益匪浅。一则,同学们的科学精神着实令我叹服,深厚的物理功底在答辩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尽管答辩过程中同学们有过激之时,但同学们对比赛规则章程自始至终恪守不易,令我惊异。最有体会另有一点,这个比赛极其考验个人口才,随机应变能力和团队默契,如果增加了老师们的示范和指导,就更加完美了!


高二(5)班 刑侦大队参赛体会

1

天气日趋寒冷,就连南外的银杏树叶也似乎忍耐不了这刺骨的秋风,哆嗦着,飘落在地上;然而,南外科技周的物理辩论赛却依旧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无论是南外自己的参赛队员,还是来自校外的同学,甚至那些辛勤的志愿者,都没有一丝一毫消退这对于这物理辩论的热情。
作为一名第一次参加YPT的新手,我更是感受到了这洋溢着对于物理的热爱和对于研究的着迷带来的喜悦与兴奋。比赛前,为了能够让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化为理论,我们历经一个月不断地查阅文献,笔耕不辍;为了能够在比赛中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的实验,我们在赛前经常忙到深夜,仅仅是为了做出一幅让人满意的图像;为了能够获得最佳的展示效果,我们反复斟酌PPT上的每一处排版...比赛中,有交锋,也有友谊,更不乏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们虽然与对手激烈地争辩,却一点也不会影响在赛后的休息过程中,互相的学习交流;无论是正方的慷慨陈词,还是反方的争锋相对,亦或是评论方的侃侃而谈,都让我受益匪浅,进一步感受到了物理带来的乐趣。
在比赛后,我不仅重新地认识到了研究物理问题竟然可以有如此的表现方式,更是坚定了我不断探索的信心,保持着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在物理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2

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IYPT的活动。我出场了第一轮的反方。

相比与正方的内容,反方角色在事先可以准备的内容相对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毫无准备可言。首先,可以事先将反方报告的整个的PPT搭建出一个架构出来,并且里面预先写出可能的讨论和问题。这样可以在场上大大缩短准备时间,提高效率。这一点是由我们的组长顾韫哲同学全力完成的。

除了反方的报告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讨论的环节。

因为此前没有类似的经验;而我负责的反方的题目和正方的题目相同,所以我在准备反方的时候对题目本身比较了解。于是我参照着在自身的研究该问题中的困难,预先为正方报告可能存在的问题设计了一些讨论。诚然,最终到比赛之时,大部分预先准备的问题都是难以派上用场的,因为对方研究问题的思路难以与自己的巧合。然而,这事先的准备也能够让我及时地意识到对方在展示报告过程中的问题。因为一方面,正反方的讨论既要抓住正方报告的内容;另一方面,讨论也要关注的是正方的研究本身,而其的某些方面可能是报告所未体现出来的。

因为这次是初次参加,许多经验都十分缺乏,所以有许多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赛后,我校的评委宋长杰老师就指出了我在正反方讨论时的仪容不够端正。并且在我说话所用的语气方式上所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对我有着莫大的帮助,因为在IYPT这样的有着充分的集体性和表现性,与此前我能够参加到的各种赛事截然不同的活动中,我们所表现出的自己往往是我们所不熟知的,是需要我们在他人的建议下重新磨练的。

对于这次我能够参加IYPT的比赛,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高兴。我在这场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的同学和IYPT的老队员对于我的帮助和指导使我感到同学的温暖和感激。


南外国际部队参赛体会

辩论的形式,是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最大的特色。它以此给予了众多对于热爱科学,追求真知的同学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的思想去交融,去碰撞,从而迸发出新的火花。在亲身经历过几次YPT比赛后,这样的体会变得越发深刻。赛前为报告方做准备时,再忙也要抽空去实验室,一次得不到好的实验结果就两次三次,直到其能清晰,明确的展现出相关性质为止。理论也是同样,不论如何也要拿出让自己满意的结果来。这为的是什么?为的是在赛场上充分展示的自豪感,为的是与讨论方深切探究的激情。YPT让我们体会到,学术研究从来不是枯燥无味的,它有着属于自己的激情和韵味。



南师附中队参赛体会

思维的火花

罗远旻               20171130

本次参加南京市5thNFLSYPT比赛,我受益匪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式的5thNFLSYPT比赛,虽然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验的准备,但难免有些紧张,首先得感谢志愿者们提供食物和水,并帮助我们调试投影,他们的热情,让我放松下来,积极投入比赛。

而因经验和水平有限,我的研究中存在一些不足,比赛中无论是评委还是各团队的同学,都给我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让我体会到了思维碰撞的乐趣,也给了我很大启发。最难忘的是我做报告方的一次!反方同学在赛后特意找我,表示之前的质疑仅针对题目本身,而不针对我个人,他友好的比赛精神值得我学习。

这次比赛是一次检验,更是一个平台,让我与许多优秀的同学讨论交流,我将吸取经验,完善实验,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