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学术委员会“名师培养项目“师徒结对仪式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848

         11月22日下午,我校“名师培养项目”师徒结对仪式在小剧场举行。“名师培养项目”由南外学术委员会组织,旨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传帮带作用,加快我校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培养有发展潜力的骨干教师成为名师,如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名师培养项目中,每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带一至三名徒弟,师傅和徒弟双向选择,自愿结成对子。邹正、刘前树、周弋、连凯、朱征等校领导,19位师傅和40位徒弟参加了结对仪式。仪式由南外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懿主持。

(南外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懿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周弋副校长首先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和师徒结对协议书,而后由邹正校长给师傅们颁发聘书,徒弟向师傅行拜师礼,师徒合影。

(周弋副校长宣读师徒结对名单和师徒结对协议书)

(文科片师徒结对)

(理科片一组师徒结对)

(理科片二组师徒结对)

(外语片师徒结对)

(拜师礼现场)

 作为徒弟的许亮亮老师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我们向专家老师拜师学艺,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专家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学风。我们一定要虚心向师傅学习、请教,真心诚意地接受他们的指导和督促,严格要求自己,勤学多问,多讨论,多总结,有问题及时请教,有困惑及时咨询。”他还认为,在学习专家老师经验的同时,要注重与自身特点相结合,学以致用,多探索,多积累,尽快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教研思路和教学风格。

(徒弟代表许亮亮老师)

 李爱云老师是此次师徒结对仪式的师傅之一。她从做有理想的人、做终身学习的人、做“点灯”的人、做热爱生活的人四方面谈及了自己对徒弟的建议。她说。“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跟得上学生的步伐。”李爱云老师解释,要向书本学, 阅读是提升专业修养与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要向专家学,各行各业专家学者的讲座以及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与效仿的地方;要向同事学,“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南外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要向学生学,除了接受长大成人的学生的反哺,还要虚心向现在的学生学习。

(师傅代表李爱云老师)

 学术委员会主任邹正校长最后总结道,作为老师,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奉献,又要创新。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到,面对实验,老教师踏实严谨的态度对他专业的提升非常有帮助。“咱们中学老师,需要有一种不断创新、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理念,要做到与时俱进,才能站在学科专业的前面。”邹正校长还谈及最初教书时,利用业余时间,跟随南京大学教授进行课题研究的事,他说,只有热爱才愿意钻研,只有热爱才努力探究,虽然有些课题研究与中学教学没有直接关系,却对提升自己的学科素养、开阔认知视野以及高屋建瓴把握中学教学都有极大的帮助,这也许正是他当年能成为南京市最年轻的化学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的原因吧。结合最近担任南京市正高级职称推荐委员会主任的经历,邹正校长告诉大家,这几年对教授级高级教师评定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对课题、论文的精细要求,以及对上课状态、师德表现的整体评价等等,邹正校长希望通过这次师徒结对,师徒之间能够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欣赏、共同提高,加快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升南外教科研学术水平。

(邹正校长)

 主持人陈懿老师提到,师徒结对仪式只是一个起点,会后师徒会共同签订结对协议。协议不仅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相信师徒一定会认真履行这份承诺。“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南外更美好的明天。”陈懿老师说。



附1:师徒结对名单

附2:校学术委员会“名师培养项目”师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