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中心组暨党建骨干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1084

11月13日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中心组暨党建骨干围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行政楼508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刘前树系统阐述了十九大的主题和重要意义,“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部署”五方面解读十九大精神,同时关注到党章的修改,以及十九大中与教育有关的论述。他希望中心组成员借此机会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并在工作中予以落实。

  

  

刘前树书记从五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梳理。“新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判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方略”是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部署”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第二阶段的奋斗目标中,都有“美”这个字,刘前树书记特别谈到了,自己对于“美的理解。

接着,刘前树书记提到,此次党章共有107处修改。他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将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将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等修改做了具体阐述。邹正校长也提到,十九大后党章由原来的53条变为现在的55条。

刘前树书记还表示,十九大中与教育有关的论述集中在“文化建设”、“民生事业”两部分。“文化建设”部分他关注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希望教师站在讲台上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他也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内容。在“民生事业”,刘前树书记着重谈到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自己对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看法。

  

  

邹正校长结合南京外国语学校谈到,课堂上,教师面对的是未成年人,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我们的教育方针。而且十九大的很多提法是新的,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墨守成规,不能想当然,一定要认真学一学。邹正校长还说,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很多南外毕业生现在在领导人身边工作。孩子的信念和觉悟在十八岁之前就定下来了,他们是怀抱着这种初心走向社会,咱们中学教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