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朱胜强老师应邀在“名师公益大讲堂”开讲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1213

1110日下午,南京市“名师公益大讲堂”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江苏省高中数学特级教师、南京市高中数学核心组成员、南京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朱胜强应邀为现场的教师、家长开设了一堂关于数学学习的的讲座。


数学是高中课程中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高考等多种选拔性考试的考查学科。学好数学首先需打好坚实的基础,需要独立思考与一定量的练习。


进入高中以后,许多人认识到了数学的重要性,为提高数学学习的成效,提升考试成绩,往往采取增大练习量的做法。是不是题做的越多,数学学习的成绩就越好呢?学生能够用于学习的时间总是恒定的,怎样进行数学学习才学深学透,在解决问题时做到得心应手呢?

对此朱胜强老师提出了三个核心观点:一、学习数学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对基础的忽视,将影响数学的效果的提高。打好了基础,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在运用中才能得心应手。二、数学学习中,不可片面地追求训练的量。这样做既不利于有效突破学习中的高原期,也易于引发数学学习中的负面心理,导致恶性循环。三、要使数学学深学透,取得理想成绩,需要深度的理解;需要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需要提炼、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

最后朱胜强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名师公益大讲堂”给予他这次机会作为教师志愿者来提供服务,希望他的本次的讲座能够对听讲的人有益。

  

【名师公益大讲堂】

南京市名师公益大讲堂是南京市教育局、教育工委筹组的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的标志性项目。在市教育局、教育工委领导下,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联盟宗旨,通过教师志愿者提供的专业服务,来传导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导正确的教育行为,传递教育的正能量,打造南京教育人的美好形象

  

【嘉宾介绍】

朱胜强,江苏省高中数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市劳动模范、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江苏省高中数学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先进个人、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南京市高中数学核心组成员。

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已三十一年。曾连续十多年任教高三文科数学,近十三年连续任教南京外国语学校理科实验班。在数学后进生转化,及针对数学特长生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多篇论文在《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参与编辑教学用书6部。曾主持江苏省中小学教研课题《高中数学作业增效减负实践研究》、南京市教研课题《针对数学作业错误进行认知诊断的实践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

对课堂探究式教学及数学作业的有效性有过长期、深入的思考。在多年的理科实验班教学实践中,精心设计有针对性的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中,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维过程,努力让学生愿学、会学、乐学。高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研究成果曾被评为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