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初中骨干校长高研班学员来我校交流,邹正校长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868

        11月7日上午,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第34期全国初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考察交流,邹正校长做了《不忘初心 自由成长》的主题报告。

  

  

  

        邹正校长从“到底什么是教育”出发,提出了“追寻学生自由成长的教育之路”的理念,并围绕理念的提出、理念的主题内涵、理念提出的依据、理念的践行进行了详细阐释。

  

  

  

        在邹正校长看来,教育是用心灵去感应、孕育、温暖另外一颗心灵。而当下过度功利性成为教育不能承受之重,与此同时社会转型必然带来教育转型。在此基础上,他对“自由成长”进行了阐释,“自由成长是学生在民主、宽松、和谐、向上的环境中,智慧得到启迪,潜能得到激发,身心趋于成熟,主动发现自我,逐渐自主自律,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孩子是自由成长的主体,教育的任务是唤醒人的自由意识,同时引导人们去创造。

  


        邹正校长结合其在金陵中学担任校长的工作经验,谈到“树形”课程体系、“爵士乐式” 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性学习、国际课程几点,从中思考对于理念的践行。他认为,课堂应是向在场的每一颗心灵都敞开温情双手的怀抱,平等、民主、安全、愉悦;让学生走出教室的时候仍然怀抱好奇、心存疑虑。高中的课堂应更应注重学生思维,相信学生,给学生充分的思维空间;引导学生,让学生做思维的主人;激励学生,使学生获得思维的自信。接着,邹正校长从南外“培育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出发,围绕“人的教育”、“时代的教育”、“前瞻的教育”,总结南外的办学经验。邹正校长认为,要尊重学生的每一次努力,让每位学生有独特的学习经历和体验;教育不仅要着眼于现代知识结构,更要关注现代思维方式、现代人格特征的培养;与民族文化深入交融的同时,与国际社会相互贯通。“学校着眼于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课堂的参与性,强调在课堂上构建新型的学习文化。如语文、英语、历史、政治、部分理科学科的‘5分钟课前演讲’等等。”邹正校长着重提到了南外教学模式的变革。南外结合培养目标,制订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荣誉性课程的课程体系,其中荣誉性课程由模拟联合国课程、STEM+课程、理科竞赛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构成,具有一定创新性。值得高兴的是,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中,我校《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外语课程多样化建设实施路径》项目获特等奖,《融入全课程的STEM+教育》项目获一等奖。邹正校长做完报告后,在校长高研班学员的现场提问环节中,邹正校长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高研班的带队老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王红霞副教授,听过邹正校长的报告后,感触颇多。她谈到,报告更加丰富了其对名校或世界一流中学特征的认识,世界一流中学是要替时代发出声音的,国家责任是世界一流中学的第一责任,世界一流中学着力于培养一流的德性,世界一流中学名在文化,世界一流中学的关注点是保护人的天性和呵护人的心灵。“冯友兰说,人有四种境界:自然、功利、道德、天人合一四个境界,从刚刚邹校长和大家的对话中,看到他身上有着中国的家、国、天下的思想,办学校却胸怀世界,是天人合一的境界。”王红霞副教授感慨,听了邹正校长的报告,她从境界上、做事的过程及结果上、生命的自由生长上也更加丰富了对名校长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