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在即,谨记考场纪律,调整心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11月6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885



蔡:尊敬的老师们

彭:亲爱的同学们

齐:大家早上好!

蔡:我是学习部长蔡昊桓

彭:我是学习部长彭非

蔡:转眼间学期已过一半,期中考试又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彭:不知道台下的你们,是否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

蔡:无论是对于初中的学弟学妹们,还是高中的学长学姐们,期中考试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仗

彭:因为它既是个人学业能力的监测,也是总评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蔡:今天晨会的期中动员,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帮助与指导

彭:有请高一一班的学霸孙佳仪同学为我们分享她独到的学习经验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一(1)班的孙佳仪。

    应一周之遥的期中考,我在这里分享一些搜集到的、自认为有用的三点想法。

    关于刷题。我曾经在我十几年的学习生涯里遇到过一星期刷半本练习册的人,也遇到过仅仅是上课认真听讲、搞定校内作业的孩子,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得出的结论是找题目练手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避免在考场上遇到新题型,再加上紧张,而导致的措手不及。但是练习题的量对个人而言则需按自身情况量定。有能力应付得过来的同学自然可以以拓宽自身知识面为目的,选择性攻破难点,没有时间精力的同学自然也不必为此焦虑。求实不求多是我的一点小建议。

    关于作息健康。繁重的学业安排难免会或多或少地缺乏合理性,所以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每天6-8小时睡眠的重要性。拥有一颗清醒的头脑对考试来讲真的是非常重要,而因为眼睛睁不开而导致的审题错误真是非常冤枉而令人惋惜。虽然没有进行科学性的统计,但凭直觉和亲身体验我还是觉得分数与睡眠,与一个好的身体具有强大的相关性。所以在这里特地强调各位安排好作息时间表,不要太劳累,当然也不要太放松,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最后关于考场做题技巧。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这个部分才是重头戏吧,但是我首先在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临时抱佛脚是绝对不可取的,指望类似武功秘籍的技巧来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也是不太可能的。然后我整理了一些我以及其他学长学姐们的做题经验,觉得适合的可以采纳的小技巧:比如说语文考试时可以先浏览一下作文题,心里有个底后再开始下笔写基础题型;比如说英语的听力播报之前有一段时间可以扫一遍题目,这段时间要好好利用;比如理科测验时碰到难题,比如选择填空的最后一题,不会的话可以先跳过,不要浪费过多时间,等答完一整遍卷子再回过头思考。

    那么在这里祝愿各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谢谢大家!

  

  

蔡:感谢孙佳仪同学的精彩发言

彭:考试,考的不仅是学业水平,考的更是临场的心态

蔡:有请宣传部长仲寒泉同学为大家分享调整心态的妙招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一3班的仲寒泉。

之前孙佳仪同学已经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应对考试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在这个星期抓紧时间完成复习工作。虽然平时的积累是最重要也是最必不可少的,但是考试过程中我们的心态也同样需要调整。每次考试呀,总是有同学被一两道题绊住,然后心态就爆炸了,严重影响到接下来的答题甚至接下来的学科考试,这是非常划不来的。那么今天我就结合我个人考试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给大家提供几点关于心态的小提醒。

相信各位同学的老师和家长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醒过大家要仔细要冷静,的确,这在考试中是一条永恒的真理。在武侠小说或者动作片中,武学大师总是沉着伫立,同时不忘观察敌人的弱点和环境的优劣,最终凭借四两拨千斤之力一举取胜。写试卷时,大家遇到难题也不要慌张,活动一下颈椎,保持清醒的状态。要坚信难题对于大多数同学都是难的,你越慌张试卷越嚣张。同时,解答题每一个重要步骤都是有分的,自己也要尝试着把难题分解成简单的小问题,得到尽量多的得分点。当然,如果你会做,过程也要按格式写,过程分被扣,得不偿失。

尽管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是同学们无论在考试前还是考试过程中都千万不要过分紧张,以平常心对待每一场考试。考不好天又不会塌,这句话虽然土,但道理不土。考试并不是学习生活的全部,只要自己平常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就有充分理由相信自己在考试中会取得一个满意的分数。

最后,考试前的准备一定要充分。文具一定要带齐了。鼻子不好或者感冒的同学要带足面巾纸,不然会非常尴尬,问老师借又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考场中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请同学们都尽量把声音最小化,不影响其他同学答题。

最终,希望各位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大家!

  

彭:感谢仲寒泉同学的发言

蔡:在今年的理科竞赛及刚结束的中考与高考中,我校学子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下面有请邹正校长进行表彰。

 

江婉婷

2017年中考南京市前10

赵珺瑞

2017年中考南京市前10

王心怡

2017年中考南京市前10

刘昊南

2017年高考南京市前10

丁力煌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保送资格

丁力煌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保送资格

高轶寒

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保送资格

刘怡然

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获保送资格

  

  

彭:下面有请邹校长为江婉婷、赵珺瑞、王心怡颁发由校基金会赞助的5000元校长特别奖学金。

  

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祝大家在下周的期中考试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彭:孔子说: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康德说: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高尔基说:诚实是人生最完美的品格。古今中外,无数仁人志士强调诚信的重要。诚信二字,是行事的准则,是做人的基石。



蔡:无论是江湖上侠士交手,还是棋馆里高手对弈,无一不强调一个字。作为一名考生,我们也应该具备坦坦荡荡的君子之气,时刻坚守诚信考试的底线。

彭:一个不诚信的考生,将会受到校纪校规的严厉惩罚;一个不诚信的分数,将失去检测学习的全部意义;一个不诚信的人,将会在社会上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蔡:三个月勤勤恳恳的耕耘,数十天紧锣密鼓的复习,期中考试,是我们收获的舞台。让我们珍惜这个机会,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力量,摘取只属于我们的成功的果实。

彭:希望同学们能谨记考场纪律,不通过作弊等不诚信的手段获得虚假的成绩,和老师同学们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考试氛围。

蔡:学习部在这里呼吁大家诚信考试,在考试时不携带任何写有内容的纸张,不交头接耳,不使用任何记忆录放设备;提醒大家按时进出考场,遵守考试纪律,提前熟悉考场须知,做有素质,守规则,讲诚信的南外人!!

齐:我们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