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初中英语组参加南京市玄武区英语教研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747


1016日,我校初中英语组吕渊和施丽娟两位老师参加了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九初中举行的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阅读研讨课”英语教研活动,与玄武区的另外两位老师同课异构。我校部分英语老师和玄武区初中英语老师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吕渊老师的授课内容是牛津7A第四单元Reading。围绕School life这一主题,吕老师还阅读于学生,从预测内容到阅读大意到注意细节再到理解深意,环环相扣设计任务,让学生自己发现和实践语篇的阅读技巧,注重文章内涵的发掘和对文本深层次的理解。除此之外,吕老师还和学生畅聊他们对于初一新学校生活的感受,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他们从各方面表达自己、培养思辨能力,树立正确价值观。

施丽娟老师执教的内容是牛津8A第四单元的Reading,这篇课文的主题是DIY,讲述了Suzy的表哥和DIY的故事。Suzy的表哥酷爱DIY,却不断地犯错。家人给了他很多建议,可是他非常自信,完全不接受,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对DIY的喜爱。施老师的这节阅读课设计巧妙,教学任务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尤其关注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施老师设计了一系列有意义的问题链,比如,“你是否有过DIY的经历?”,“你是怎么看待DIY的?”“我们从Suzy表哥的故事中学到了什么?”,“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喜爱DIY,究竟DIY能给大家带来什么?”等。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施老师通过步步追问引发学生不断思考,通过预测课文内容、提取课文信息、比较观点、联想推断、评价质疑等活动,带领学生一起理解文本信息、挖掘文本内涵、领略文本要义,在推动学生不断思考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分析、推理和评价等思维能力。在施老师的不断启发和调动下,学生也由一开始的被动接受到慢慢地开始参与课堂,甚至主动发言,课堂气氛也渐渐活跃起来。

课后,玄武区的老师们都觉得这两节课对他们启发很大,尤其是两位老师不仅英语口语好,还在课堂上向他们展示了如何调动学生、启发学生、与学生开展有意义的交流等,令他们受益匪浅,并且希望有机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有老师真诚地说道:以前只觉得南外老师幸福,因为生源好;今天特别觉得做南外的学生真幸福,因为有这么优秀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