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第29届体育节开幕(10月23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030



徐: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徐:我们是体育部长徐逸

杨:杨熙和

徐:在这个金风送爽的时节,南外人迎来了我们的体育盛会。本届体育节的主题是:强体魄以振中华。

:首先有请李鸿彬老师致南京外国语学校第29届体育节开幕词!掌声欢迎!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又到了丹桂飘香的这一时节,各位翘首以待的南外体育节今天如约而至了。此时此刻,我谨代表学校教学处宣布:南京外国语学校第29届体育节开幕!在此并向辛勤筹备和参与本届体育节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年的体育节,其举办的要义在于贯彻《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推动每一位南外人树立积极运动的意识,培养主动锻炼的习惯,体验体育运动的快乐,提升专项运动的技术水平,体悟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铸就独特鲜明的南外文化。

我们知道,运动是生命存在的状态,健康的生命状态靠积极的运动去保持。20142月春节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运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作为国家主席,以身许国,超负荷工作,但也要注意一张一弛。”他说:“不花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到时候会崩溃的。”他每天在百忙中会抽出时间来游泳,每天游1000米。将来的我们,也要担当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世界的重大责任,也要求我们要有强健的体魄和积极锻炼的习惯。

本届体育节,各年级组、体育组、学生会等将会组织丰富的活动项目,象高中年级的足王杯、初中的体育知识竞赛、体育征文、摄影比赛等,本周五学校将在南京奥体中心召开第55届田径运动会,为你们每一位搭建尽情展示的舞台。各种各样的活动,不仅在于竞技,更重要的是释放团结、拼搏、向上的精神力量。

我们希望并要求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到体育节各项活动中来,体验快乐、体验进步、体验更高、更快、更强的美与力量!

最后,预祝体育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徐:谢谢李老师!南外是一所运动氛围很浓的学校。我校校队每年都会在省市各大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下面有请排球队队员陆元盛为我们讲讲他和体育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高二七班的陆元盛,今天来与大家聊一聊我与体育的故事。

  

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排球的各项技术,到现在已经有十年多了。小学时我跟随专业教练训练,基本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到了初中,由于疏于练习,许多动作都生疏了,却发明了许多“野路子”,【比如用头顶球什么的】总之后来被教练王少林老师和谢亚雄老师评价为“太随便”、“非主流”。一直到初三我被选进排球校队,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我才逐渐开始有所改正。

  

排球比赛绝非一件简单的事。场上六个位置、三项职责、四下击球、交叉换位、提前的观察跑位、球路的选择与判断、团队的串联与配合都需要大量练习积累经验,培养意识和默契。每位队员擅长的技术都各有不同,因此一支成功的队伍要将这些不同的能力融合为一体。比如我,基本功相对好一些,因此训练的时候经常老师有意的让我接一些大力的扣球,而这种特训效果显著,初高中两次参加市比赛,我都较好的完成了老师交给我的防守任务,并且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排球赛场上局势瞬息万变,保持昂扬的斗志尤为重要。我们有句口号叫“南外打不死”,面对强敌时,我们常常相互鼓励,通过得分时的庆祝和失分时的鼓劲将队伍凝聚在一起。因此,当面对实力极强的职业队时,我校排球队仍能靠着“不怕死”的气势硬生生拼下比赛。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精神。

  

在参加排球竞赛的过程中无论是增进了的身体素质、学习到的排球技术还是团队配合的意识,又或是面对困难坚强不屈的精神力量,都是可以伴我一生的巨大财富。希望各位也能像我一样,从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中有所收获。

  

杨:谢谢陆元盛同学,体育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赛场上的荣耀,它更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下面有请两位同学为我们展示体育与生活的关系。


  

齐: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金子曦:我是军狼社社长高一三班的金子曦。

李千喆:我是高一八班的李千喆。

金子曦:体育与生活密不可分,在拿到体育成绩与比赛名次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在生活中发生紧急情况时,运用自己的身体来进行自我保护。学习防身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面,我和李同学,将演示简单防身术实战教学。有请杨熙和同学为我们进行讲解。




杨熙和:下面请同学们想象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李同学走在一个无人的小巷,突然,之间,一个图谋不轨的蒙面大汉从身后窜了出来,用双臂紧紧将其从身后锁住!李同学急中生智,想到军狼社社长教他的防身术。他后脑猛击蒙面大汉面部,左手狠狠打击其裆部,同时用力踩起右脚,三管齐下,李同学瞬间解脱。

蒙面大汉恼羞成怒,上来就是一记侧踢,李某左右臂呈十字交叉格挡,左手上抬,右手反扣住蒙面大汉脖子,用力下压,同时右脚跘住大汉左脚。失去重心和所有支撑点的大汉瞬间被放倒在地!随后,小李又在挣扎着,准备爬起来的大汉背后又补上一脚,蒙面大汉再也爬不起来了,小李成功脱离了险境。

金子曦:感谢杨熙和同学。由此可见,防身术的生活中还是颇有一些用处的!希望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多多接触防身术,了解防身术,合理运用防身术,在生活中多一份自保之力!


  

徐:我们都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体育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呢,下面有请学习部长蔡昊桓为我们讲讲这个问题。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学习部长,高一二班的蔡昊桓。很荣幸能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对体育与学习的拙见。

有句话说得好:“人丑还需多读书,体胖仍需勤跑步。”可见学习和体育相辅相成的关系。学习,从内在提升我们的素养,而体育,则从外在将我们锻炼成健康阳光的人----要想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霸,更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体魄。沉迷学习日渐消瘦的你,是否常常慨叹“心有余而力不足”?热爱学习学到忘我的你,又何尝不因为病痛停下手中的笔?只有锻炼身体,我们才能更好地投身于学习。心情阴郁无心学习的时候,打一场球,心中的阴云便无影无踪;坐在桌前双腿发麻的时候,做几节课间操,便可找回清醒的大脑。适当的放松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冲刺前的蓄力。

  

人的一生总是在尝试新的事情,这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从畏惧长跑到战胜自我,我们学习了勇气与坚持;单骑闯关抛投“三不沾”,我们学习了合作与妥协;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场下和睦相处,我们学习了奥林匹克精神……

学习与体育,二者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借此体育节之际,衷心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身体育运动,拥有强健的体魄,在运动中学习,在学习中也不要忘记锻炼身体

谢谢大家!

  

徐:谢谢蔡昊桓同学的发言!体育是学习的一部分,许多同学都对此深有感触。接下来就让两位初二同学聊一聊他们在运动中学到的体育精神。


  

mzy:大家好,我是初二十班的马子一

llc:大家好,我是初二十一班的刘立成

mzy: 老刘,马上运动会了,您可是年级的运动健将啊

llc:不敢当不敢当

mzy:每天中午路过操场,都能看到你踢球的飒爽英姿啊。

llc:过奖过奖,踢球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队友啊。一个人独闯龙潭,成功率不敢恭维啊。

mzy:诶?吃过苦头?

llc:可不是吗,我以前啊,总是一个人把球从后场带前场,没少被后卫铲倒,一边的队友跟着我跑了大半场,却无功而返。这进球的机会,没少被浪费啊。

mzy:后来,你改掉了?

llc:是啊,这血一样的教训,再加上对足球这项团队运动的了解,我是痛改前非啊。每次看到阿森纳行云流水的配合,我更是心生向往啊。之后在球场上,和队友的配合就变多了,也顺畅多了。

mzy:说来奇怪,你这个满脑子想着进球的,最近还回追半场防守去啊。

llc:团队嘛,合作,除了各司其职,有的时候,还是要牺牲一下的。

mzy:那这样,你的魔鬼数据得有点下降吧?

llc:还真别说,不降反增,战绩也好了不少。MVP嘛,还是我啊

mzy:好了,别陶醉了,正经点,运动会接力赛,可是个大难题啊。

llc:我们班有我在,怕什么。

mzy:又个人主义了?

llc:没有没有,都练了那么长时间了,默契早出来了,掉棒这种事,不存在的。再说了,如果同学都没有默契,我就算是博尔特也没用啊。

mzy:说到底,还是合作啊。接力赛时,每个人都要集中注意,尽力避免失误,拼尽全力。这些看起来是老生常谈,但又何尝不是一种合作,目标一致,同舟共济,方能无往而不利。

llc:体育中的合作真是广泛,但这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可就太小了。生活中的合作,贯彻于方方面面,我们要以点代面,学会合作,并发挥合作的最大价值。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mzy:正是这样,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发现,学会,并珍惜每次与他人的合作。也衷心祝愿每位运动员,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

  

杨:刚才的两位同学说得太棒了!今后国足的希望就在你们身上!

徐:的确,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脊梁,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希望。下面有请一位北京大妞,杨子居为我们讲讲体育所代表的责任。



大家好,我是高一八班的杨子居。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论的题目是,体育是一种责任。

之前在北京的时候,体育中考所有人的必选项目是长跑。我们不得不在中考的巨大压力之下,还逼迫着自己服从体育老师一个又一个残酷的命令。在体育老师地狱一般地摧残下,我们非但没有垮掉,反而却逐渐适应了他们这些变态的要求。

后来各位同学都在体育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我们一窝蜂地跑去想要感谢体育老师的时候,老师却这么说:“实际上,你们的训练量远比考试需求大得多。我们之所以采取这种方法,就是不想让你们在高压之下身体出现任何差错。”

是的,体育老师在他的话语中阐明,体育锻炼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方式。你的健康好比是数字1,学习、工作、财富等等,是1后面的0。即使你所拥有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越多,没有了前面作为基础的1,无论多少个0,最终代表的还是虚无。谁都不希望自己整天面目黎黑,病体奄奄的度过。

同时,体育锻炼也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旧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低下,三次参加奥运会没有任何项目进入决赛。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竞技体育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连续跨越。自此,中国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也多了一个值得他国尊敬的理由。曾经外国口中的东亚病夫,变成现在的体育强国,靠的就是运动员把体育锻炼视为己任,视作中国崛起的出路。难道我们想让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拥有面目黧黑、病体孱弱的形象吗?

流水不腐,户枢不蝼。潺潺流动的水永远不会凝固成路旁发酵着绝望的死水,同时还能滋润岸边的簇簇花团;经常转动的门轴永远不会被爬虫蛀穿,同时还可以让人们的进出更加方便。人的身体也是如此,生命的美好就在于运动。

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负起责任,对自己的社会国家负起责任,黑发年少,且趁韵华,横戈盘马骋沙场,濡墨挥毫写春秋。


徐:谢谢子居,谢谢来自首都的力量!

杨:听了上面几位同学的讲话,相信大家都已明白体育运动的意义。体育不仅仅意味着赛场上的荣誉,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徐:我们搞好体育不只是对自己负责,还是为祖国的未来负责。

杨:所以,让我们在体育节中尽力拼搏,奋勇争先,挥洒青春,追逐梦想。

徐:让我们心怀理想,坚持不懈,健筋骨而长浩气,

合:强体魄以振中华!

徐:本次晨会到此结束,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