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学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 潘志民

潘志民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2975


潘志民,现为南京外国语学校高物理教师,校学科竞赛总教练,南京市高物理中(核)组、核心组成员南京物理学会理事,江苏省物理学会科普宣讲团专家。曾获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高中学科教学先进个人、省市先进集体班主任,省杰出教练等荣誉。

1993.81996.7南京四中高、初中物理教学,兼任教务处理科教研员教工团支部书记1996.92010.6师大附中初、高中物理教学,先后兼任班主任竞赛主教练备课组长教研副组长实验班课程项目组(教研)组长教研处副主任20107月,工作调动至南京外国语学校工作。

教学风格严谨务实,注重实验探究、技能创新,寓科学方法教育于日常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提高和科学素养的养成。长期担任实验班高中物理教学和竞赛教学工作,任教学生中有两位曾在高考中获南京理科状元;指导学生参加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有5名同学获得国际金牌培养学生在物理奥赛(IphO中获国际金牌2人,全国决赛金牌5人,50获全国一等奖(江苏赛区)。

近年来承担全国及省市级讲座十余场,撰写教学论文十余篇,多篇在《物理教师》、《中学物理》和《物理与工程》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主持或以核心成员参与过多个省、市级课题研究。2010年主编《高中物理奥赛试题评析》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获江苏省教育厅颁发的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和成效)。2013-2015年独立编写《高中物理奥林匹克培优教程》由吉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出版2016年《高中物理竞赛选修》获南京市精品选修课程评比一等奖。2016年起主持研究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学术创新竞赛(YPT)”理念下的高中科学活动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探索》。

  

一句话教学感悟:追求教育的本源,为学生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