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在我校启动报名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1075

2018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宣讲会16日下午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该项目将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报名。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发起,它的目的是通过支持中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20所知名高校参与其中,江苏的选拔活动由南京大学承办,2018年面向全省6所试点中学,共招募30人左右,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这6所学校的高一或高二学生,可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5个基础学科领域选择一个,通过校荐或自荐进行报名。入选后,他们将利用周末及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在南大导师团队带领下,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探究学习。

  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助理施佳欢介绍说,“三类导师团队包括学术导师、助教团队和生涯导师,特别是在学术导师这个部分,他们是由我们强势的基础学科的学科大牛,他们的课题资源和科研资源,基于这些设计一些面向学生的、个性化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让学生们参与到过程当中去,能够有一个科研的体验,并且建立起科研的兴趣。”

  据介绍,“英才计划”实施4年来,我省共有126位优秀中学生入选。目前,已有62位同学顺利进入高校,其中不乏清华、北大、哈佛、耶鲁等中外名校。2017年“英才计划”学员,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许倬昱今年选择的是计算机学科,“我们的导师是南京大学的高阳教授,他带领我们每个月参加两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比如说像淘宝、亚马逊这些网站上经常会使用的算法,今年暑假,他也带领我们去昆明参加一些全国性比较高端的会议,让我们开拓眼界。”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