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玄武区初中生物教研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779


    20171017日下午100,玄武区初中生物教研活动在我校生物实验室和E三楼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教科室朱宏鹰主任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玄武区兄弟学校的老师和南师大、江苏第二师范的部分实习生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

    首先,我校马媛媛老师开设了一节初一实验课《人和动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马老师用自己制作的实验操作视频,指导学生规范操作,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将学生的操作、绘图等即时呈现,效果显著

接着,人民中学张雷老师就初二《生物进化的历程》一课,从《恐龙》视频导入,引起学生兴趣,通过设计观察化石,讨论马的进化历程和探究始祖鸟与爬行类和鸟类的相同点三个活动,让学生认识化石,理解化石在生物进化历程中的重要意义,发现化石在地层中的分布规律,学生参与度高。

    我校吴婷婷老师,开设了《开展中学生物第二课堂的教学实践》的微讲座。吴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着重介绍了第二课堂的开展类型、内容、组织形式及意义。从制作植物细胞模型、病毒模型、染色体变异模型到生物课前演讲、遗传病知多少调查活动,再到校本课程植物《植物组织培养》和《灵敏的触角——传感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活动给所有到场的老师留有深刻的印象。

    在后研讨中,马媛媛老师、张雷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思考,备课中的体会和感受。最后,朱宏鹰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给予开课老师肯定:马老师做了充分的准备,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设计上,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张老师的课设计精巧,充分关注了学生的课堂表现,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教学效果好;吴老师的第二课堂的开展值得与会老师的思考教师只有像这样沉下心来思考、研究,教学才能不断焕发光彩!

马媛媛老师上课

张雷老师在上课

吴婷婷老师在讲座

朱宏鹰主任在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