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自修,心尚礼则自泰。(10月16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2249



江祺乐:大家好!我是生活部长江祺乐
江婉婷:我是生活部长江婉婷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自修,心尚礼则自泰。在生活中,礼仪能塑造人的良好形象,展现人的素质才华,往往有助于事业成功。
江祺乐:而餐饮,作为交流信息,扩大视野和圈子的有益途径,需要遵循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必不可少。
江婉婷:我们的日常校园生活中,餐饮礼仪也很重要。中午就餐是否插队了,用餐过后会不会留下一片狼藉,这些都反映着我们的素质修养。
江祺乐:那在学校食堂里,我们要做些什么呢?听听初二6班李泽宁同学怎么说。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年级的生活委员——李泽宁,今天,我来和大家聊聊餐桌礼仪这个话题。

说到餐桌的礼仪,我们先来看看八礼四仪中的餐饮之礼是怎么说的吧:在公共场所就餐要讲文明礼仪,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用餐后,主动整理餐具。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曾有过以下的经历,上午的第五节下课铃打响后,当饥肠辘辘的我走进饭堂,看到饭堂里吵吵闹闹,你拥我挤;取饭的队伍歪歪扭扭,推推搡搡,再看向餐桌,只见在用餐区有的同学谈天说地,有的同学嬉戏打闹,而用完餐后,餐桌上未送的餐盘更是比比皆是,那未吃完的饭菜也是一盘接着一盘的浪费,这样的景象并不少见,这样的一幕在我们美好的校园生活中显得很不和谐。

虽说吃饭是小事,但是以小见大,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内涵和品格,更是一种修养,应当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注意就餐中点点滴滴的礼仪。用餐过程中一个会心的笑容,一个让座的举动,一句真诚的道歉,都能让我们彼此感受到你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充满着的文明和礼仪。

我希望一进饭堂,映入眼帘的是井然有序的队伍,我希望一进饭堂,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桌椅台凳,更希望当我们毕业后,回忆起这几年的食堂生涯,是长留心底的一份温馨和舒适。

餐桌礼仪是校园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身为一名南外人,我们应该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合理饮食,文明用餐。从小处看,餐桌礼仪,反映的是个人的人格美德;从大处看,折射的是一个校园的文明程度乃至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人民素质。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一起加入到这学习餐桌礼仪的队伍中来吧。

江婉婷:谢谢李泽宁同学。
江祺乐:走向世界的南外学子们,更要学会餐桌上的礼仪。做到尊敬他人,谦恭适度,入乡随俗。
江婷婷:那大家是否真正了解各国的餐饮文化和餐桌礼仪呢?我们请高一8班的张然同学,给大家介绍一下各国的餐桌礼仪,讲一讲这各种礼仪对我们自身行为的启示作用。


餐桌礼仪那些事

餐桌礼仪,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吃饭用餐时在餐桌上的礼仪常识。 那么,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国外的餐桌礼仪和我的一些经历,我想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会有所帮助。西方的饮食文化和餐桌礼仪与我国的有关习俗相去甚远,但只要我们在尊重他人规矩和习惯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得轻松、自然、落落大方并注意细心观察和模仿,就不会闹得狼狈不堪或贻笑大方。如果我们与他人一同进餐,最基本的是注意不要忘记,这不仅仅是吃一顿饭,而主要是在从事社交活动,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你的内在气质和修养的体现。因此应尽可能地按照主人的就餐规矩和礼仪去做,做到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端庄大方,体现出良好的文明修养和内在素质。

在大多西方国家,吃饭时的姿态很重要。坐在餐桌旁,应始终保持上身笔直,且应该记得是“食品找人的嘴”,而不是“嘴去找食品”。吃东西时身体可以略略前倾,但头部应尽可能保持挺直,不能弯到盘子上面,应始终用叉子和汤匙将食物和汤送入口中,我们中国人有时在吃饭喝汤时习惯低头凑近碗或盘子,这在外国人眼里看上去也许十分别扭。除手以外,其他部位都不要放在桌子上,两臂要尽量贴近身体,以免影响旁边的人。吃饭时,也应避免噪音,打闹与打嗝是绝对禁止的,大声说话也会很令人厌烦。

在进餐过程中,吃相比坐相当然更加重要。刀叉是西餐中必不可少的餐具,学会正确使用刀叉是吃西餐的基本功。此外,还应懂得刀叉不同的摆放方式所传达的信息:刀叉并排平行地放在盘上表示已经吃饱、停止进餐,刀叉相交放在盘中意味着你只是稍事休息、还将继续用餐。餐刀只是用来切碎大块的食物,绝对不可直接以刀代叉送食物入口。叉子入口也不能太深,更不能把整个叉齿都送入口中。盘子里的食物不宜一次添得太多太满,而且一定要全部吃完之后再续添;应尽可能添多少吃多少,不要吃不了剩在盘子里,这不仅不礼貌,而且还会使女主人难堪,她会以为你不喜欢她精心烹制的饭菜。

今年暑假,我应邀来到我的德国交流生家里与他们全家共进晚餐,对于这样的家庭聚会来讲,最重要的并不是“吃”和“喝”,而是通过大家共同进餐的形式达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的交流,因此,席间“闲谈”的作用倍显突出。在聚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轮问候寒暄,之后,我们就开始闲谈,虽然在交流上会难免因为表达上的小困难而有些尴尬,但是整个聚会自始至终都在谈笑风生、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那一次经历使我感到十分难忘。其中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用餐之时,嘴里有食物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即便对方问你问题,也要等嘴里的食物吞咽完毕后方可回答,对方当然也会耐心地等待,这点无须担心。

那么我们在学校就餐的时候其实也应注意,就如:要有秩序地排队等待就餐,就餐之时不要大声说话,餐具使用过程中也应避免发出过大的声响,嘴里有食物时尽量不要与他人说话,减少浪费等等。

我想,讲了这么多,大家也对国外餐桌礼仪有所了解了,希望同学们一定能够记得以上几点,做一名有文明修养和内在素质的南外学子!谢谢大家!




江祺乐:谢谢张然的精彩发言,让我们懂得了走出国门之外,该如何自律敬人。
江婉婷:在此,我们还要提醒大家,食堂的显示屏上会打出各个窗口所供应的餐食品种,建议大家排队时多多留意,减少选择时间过长的情况。
江祺乐:倾倒厨余垃圾也请排队,分门别类,展现南外人的素质修养。
江婉婷:礼貌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让我们从餐桌上开始,做一个懂礼貌的人!
江祺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