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品格。(10月9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462



F: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4班的方然

S: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4班的沈昊林。今天的晨会,我们想和大家谈论的主题是尊重。

F: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类的基本需要归纳为五个等级,其中的第四个等级,就是人有对尊重的需要。尊重,进一步细分成受人尊重和自我尊重两个方面:前者希望得到他人的重视,获得名誉与地位;后者希望个人有价值,希望个人的能力、成就得到认可。

S:这样说来,尊重就是一种互相之间的认同感。但同时尊重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品格。空谈尊重没意义,最重要的是在心理上、行为上体现尊重。

F:我们优秀的校友许吉如学姐说过,南外教给她最重要的一课,是尊重。在南外第五个年头了,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座校园以她的包容和开放创造了无比多元的环境,在这里,每一种声音都能被听到,每一个身影都能绽放。

S:没错,多元的环境也就意味着碰撞与融合的不断发生。周围的同学与你有不一样的想法怎么办?别的年级的同学拥有着和你相异的“三观“怎么办?这时候,沟通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F:怎样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尊重与沟通呢?那就让我们来听一听,来自初中的宋思远同学的想法吧。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年级的级长宋思远,同时也是南外校园里的普通一员,在南外生活的一年多,每天都有很多快乐和收获。

在我们的校园里,早晨值周同学热情的问候,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很多同学也会以微笑或是挥手的方式予以回应;课前演讲时,演讲的同学激情洋溢,同学们认真倾听,给出恰当的评价;就餐时,虽然时间紧张,但我们能看到长而整齐的队伍;学校还会派高中的同学到初中担任学生辅导员,给初中同学以耐心的帮助,生动的示范,让他们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身为南外人的自豪和身处南外校园的幸福。

当然校园生活中偶尔也会有一些小波澜。一些事情会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成长。比如,前段时间在做课间操时,出现了初高中同学互相鼓掌的现象。虽然只是发生在部分同学身上,但那掌声中却似乎有一点起哄的感觉,如今在老师及时的提醒下,那带有玩笑性质的掌声已不再响起。又如,刚刚过去的学生会竞选中,在候选人中午进班宣传时,有个别同学因为担心影响午自习,拒绝他们进班,方式上有欠妥当......这些事件引发了我的思考,让我感觉到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尊重和良好的沟通是多么重要。

尊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前提,对校门口同学的微笑,在排队时遵守规则,见到老师时主动的问候,对低级同学真诚的帮助,都是我们尊重他人的表现,生活中正是因为有了尊重,才有了和谐的氛围。

有了互相尊重的前提,当出现意见不同时,我们便可以与他人进行友好的沟通,以更好地解决问题。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与他人沟通也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南外初高中在一个校园,让我们能更多地与学姐学长沟通,向他们学习。初一时,学生处老师搭起沟通的桥梁, 小辅导员与我们真诚地交流,让我们能更快地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运动场上不同年级的同学经过友好地协商,才有了运动场的合理分配和跨年级友谊赛的进行。刚刚过去的学生会竞选中,也有不少初中同学加入了助选团队,为候选人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才有了校门口令人震撼的呐喊。有了沟通,才有了我们所经历的愉快的校园生活。

校园是一个小社会,校园也是我们的家。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是,只要我们牢记尊重他人为重,学会与他人真诚有效沟通,这个小社会会更和谐,这个家会更温暖更美好。我想,这一切就在我们身边。感谢有这个机会让我在此表达我的想法和感受,亲爱的学长学姐、可爱的学弟学妹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更文明更美好的校园!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S:谢谢宋思远同学的发言。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很重要,合理地、友好地沟通也同样重要,学会倾听,善于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变得融洽。

F:除了要做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尊重规则也同样至关重要。规则无处不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有校规,班规,它们既约束我们的行为,也保障我们的权利,下面,有请来自高一二班的李嘉文同学,谈一谈他的想法。  

大家好,我是高一二班李嘉文,很荣幸能在此发言。今天,我想就校园中的尊重谈谈我的看法。

那么,何为尊重?尊重,即尊敬、重视,平等待人;不可自视清高,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道貌岸然。提及校园里的尊重,必须要清楚,我们究竟要尊重什么。

尊重老师、尊重同学自然不必说,刚才学弟讲到的鼓掌风波。不论伊始怎样,同学中能有一方先停止鼓掌行为,自然一切尘埃落定,恢复平静,身为高中生的我们理应做好表率。同为南外人,互相尊重,彼此宽容,营造更和谐的校园环境,何乐而不为!

除此之外,学校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充满了竞争,我们必须学会尊重对手、尊重规则。

几周前的学生会竞选圆满落幕,候选人和助选团勇于承担,精心准备,全心付出。作为候选人之一,我深知竞选的竞争异常激烈,每个人都希望展现最好的自我。但竞争对手也是你学习的榜样。大家都满怀着建设更美好校园的热忱,有着共同奋斗的目标。何不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合作共赢?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尊重对手,互相欣赏,将心比心很重要。

在竞选过程中,很遗憾的出现了一些违反规则的行为,改委会的同学一次次讨论,最后做出了公正的裁决。世界上或许没有完美的规则,制定者在实践中探索,慢慢去完善规则,做到公平对待每一个人,而对每一个执行者来说,应该尊重规则,依规办事,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去实现目标。那些存有侥幸心里,明知故犯和那些想着通过寻找规则漏洞来取得优势的人,终将自食苦果。今天我们身处学校,因为违反规则而受到惩罚,正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时刻提醒我们尊重规则。当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竞争时,我们必将更加自律。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感悟与成长。为自己加油、为他人喝彩,学会尊重对手,尊重规则才是最高境界。

此处我想荡开一笔,说说如何在条条框框的约束下享受自由轻松的校园学习生活。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如伦敦、巴黎、柏林以及城市规划极佳的香港,道路四通八达,车辆很多,但所有车开得很快,鲜有事故发生。司机和行人都遵守交通规则,敬畏规则,才能受益于高车速、高效率。因此规则的限制与个人的自由并不矛盾,只有在规则约束下的自由才是安全的、文明的自由。

不妨翻开校园手册浏览,我们或多或少都有没践行的几条校规,但那些规则我们都应清楚。仅仅尊重规则是不够的,铭记于心、付诸于行是作为南外人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例如,不在教室和校园内追逐打闹或大声喧哗、不把食品带入教学区。

南外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这里成长,汲取新知,提升修养。终有一天我们会告别这温馨的校园,迈向更广阔的天地。请珍惜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请大家自尊、尊友、尊师、尊规。这样我们的校园将会更加和谐、美好,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将受益于此。

谢谢大家!

F: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

S:是啊,正如李嘉文同学发言中说的那样,尊重是相互的,最终的受益者,也永远是彼此尊重的双方。我们不仅要做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同时也要尊重规则。

F为自己加油、为他人喝彩,我们身处竞争中要学会尊重对手,遵守规则。尊重从来不分高低贵贱,不谈长幼尊卑,是作为一个大写的人,需要有的基本素养。

F&S:让我们铭记尊重,学会沟通,为了南外和谐而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吧!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