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教学的36部教育名著》(刘徽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导读

高中党支部 殷尚宁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803


    集结出版的教育类专著品类繁多,既有发人深省的教育案例,也有系统专业的理论研究,认真研读这些书籍,对提高教学水平和理论修养是大有裨益的。然而,书中大量存在的专业术语和作者富有个性的表达形式都会影响读者对概念、观点的理解和把握,阅读的浅尝辄止会导致教育价值大打折扣。


    《改变教学的36部教育名著》这本书堪称教育著作的配套参考书和工具书,它通过梳理和提炼书籍中的教育关键词,有效指导教师理解作者写作意图与核心观点  ,促使教师将书本经验、理论成果和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透过全新视角审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在观念碰撞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涵。


    通过阅读,我归纳出这本书的三大突出特点。首先,精选教育名著。全书一共解读了36部教育著作,涉及童话故事、教育大师扛鼎之作、教育研究成果、课程文化、教育挑战、快乐学习、教育智慧、教育科学和教育哲学等,可以说,每一本书籍都蕴含巨大的教育能量,它们为教育插上想像的翅膀,为改善教学和师生关系提供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其次,解读核心观点。在解析某本书时,作者先亮出核心观点,并摘抄关键段落原文,其后采用详实案例对文中观点进行鞭辟入里的剖析,并就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相关建议,很具指导意义。最后,行文流畅精彩。与一般的教育书籍不同,该书在阅读时读者不会感觉疲劳,因为文中常用生动有趣的比喻来描述教育行为,能尽量贴近教师的工作经验展开解析,许多的案例都是教育工作耳熟能详或亲身经历的,这种认同感和亲切感会吸引读者主动阅读,并引发大家积极思考教育问题和应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