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一次次向现实妥协,但没有人能阻止我成为我自己--- 读“Stoner”有感

高中党支部 尚媛媛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767


今天想要写写这本书,Stoner《斯通纳》作者约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1922—1994),美国作家,诗人,学者。辍过学,当过电台播音,从过军。退役后入大学就读并获博士学位。1945-1985年间在母校丹佛大学任教,教授大学英语及创意写作。曾编辑出版学术文集《文艺复兴时期的英语诗歌》,也创作过两本诗集。一生只写了四部小说:《惟有黑夜》(1948)、《屠夫十字镇》(1960)、《斯通纳》(1965)、《奥古斯都》(1973,本书当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


《斯通纳》讲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爱,认同,怜悯,业,傲骨,信任死亡。

    一个勇者有过的失败不失意的人生: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美国,密苏里州。来自偏远农场的农家子弟19岁的威廉·斯通纳进入州立密苏里大学学习农学。自一堂选修文学课为起点,他的一生就此悄然改变。未来的斯通纳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结婚、生子、教学、退休、衰老、死亡。在他生命的尽头,或许他可以坦然面对这个问题:你的一生,还要期望别的什么吗?


一部蕴含着真诚、激情与生命探索的小说,探究了历史洪流一直在讨论的人性之间的冲突、溃败与幸存的问题,重新唤起我们思考每个个体独特存在的意义。作者约翰·威廉斯向世人展示了凡人中的勇者在如何生活。


感谢蒋勋,读了他的书,听了他的“细说红楼梦”,让我读书的时候不再以角色论成败,而是认真地去阅读每一个人的故事,去理解每个角色里的悲悯与喜乐。


因为故事背景是在学校里,特别能理解里面的各个角色,也特别能理解里面的各种矛盾、冲突。Stoner和同事、朋友之间,和妻子、女儿之间,和学生之间,各种的不解、不公,似乎就是我们生活的再现。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鲜活、突出,就像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各色人群。Stoner对于生活一次次地疑问、质问不也正是我们所要思考的内容吗?


虽然一次次向现实妥协,但没有人能阻止我成为我自己。


这是我读完这本书的感悟,也是我的呐喊,为所有和Stoner一样平凡却不平凡的教师们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