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学生参加中国首届PASCH校友大会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227

PASCH大会全体参与者合影

在上周末,首届中国PASCH校友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成功举办。我校高一德班周易易、曹毓堃同学在德语老师张晓虹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在创意视频大赛的颁奖仪式上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2016届德班毕业生,曾获DAAD奖学金殊荣的李沁岩(就读于慕尼黑工大)、孙威(就读于海德堡大学)也以校友身份与会。


左:曹毓堃 右:周易易

第一排 左:李沁岩 右:孙威


什么是PASCH?

PASCH项目全称Schule:  Partner der Zukunft, 即“学校:塑造未来的合作伙伴”。该项目于2008年由德国外交部发起,  旨在加强全球开设德语课程的学校之间的联系,形成一个全球伙伴学校网络,同时唤起青年人对当代德国及德语保有持续的兴趣与热情。



活动流程

9月22日,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组织PASCH学生及校友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了修辞学、阿卡贝拉唱歌、摄影技巧,参加了徒步游览活动,追寻了那段上海犹太人的历史,参观了犹太人纪念馆。晚上,他们赴德国驻上海总领事府邸参加晚宴。

阿卡贝拉工作室

左四 领事Althauer 女士

中间:ZfA北京片区负责人Wolfrum先生


9月23日的闭幕式上,举行了由中国PASCH学校学生及校友参与的创意视频大赛的颁奖典礼,共有来自6个学校的团队获得了表彰。我校高一德班周易易、曹毓堃同学与诸多德班校友共同制作的视频《八千公里外的问答》获得一等奖殊荣,可喜可贺。

颁奖现场

最终,他们与参会成员共唱一曲《PASCH之歌》,将活动推向高潮。这也是PASCH项目主题曲在闭幕式上的首演。值得一提的是,指导并排练该节目的正是前不久也曾来我校进行表演的德国阿卡贝拉乐队“五要素”(Quintessenz)。

一起唱《PASCH之歌》



活动感想

曹毓堃


这两天收获颇丰。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不仅愉悦了身心,还提升了德语的交流能力,与此同时,视频大赛获奖,非常开心。我认为奖品应该属于所有参与拍摄的同学,尤其是在德国留学的学长学姐们。是他们的回答准确,内容丰富,剪辑到位,才会有今天站在领奖台上的我们。另外,我也见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德语学习者,尤其是本校的两位大神。与他们的交流,让我渐渐有了方向,也产生了不少前进的动力。


周易易:

曹毓堃和我有幸以视频拍摄者的身份参加了此次PASCH大会。我们跟着Wolfrum和Markus学习演讲,和德国乐队一起唱歌,在历史学专家的带领下探寻犹太人在上海的足迹,在车上欣赏上海繁荣美丽的夜晚。这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感到兴奋又新奇。在此次大会上,我认识了来自杭州和我年龄相仿的同学,以及大学在读的校友。同时,通过一天半的活动我对德中关系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然最大的感想还是,我们在德语学习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大会上有很多德国教授发言,他们的讲话我还只能听懂一小部分,我会一直努力学习,希望在下次的PASCH大会上能以校友的身份参加活动。

和视频的主要负责校友倪之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