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业能力,感受德国文化——参加PAD教师培训项目心得体会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094


        2017821日至98日,我与来自中国、越南、蒙古的18名中小学德语教师齐聚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了为期三周的首届亚洲德语教师培训。

本次培训由PAD(德国教育交流中心)主办并提供奖教金,由IIK Düsseldorf (杜塞尔多夫国际交流学院) 承办,旨在加强德语教师的语言专业素质,更加深入地感受德国文化,传授更有效更符合时代特征的教学方法。


培训收获和感想

一)语言专业培训

此次培训最重要的一个版块是提高教师自身德语语言能力。我每天上午都有长达四个小时的课程,语言课程涵盖了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我们研究学习的主题涉及各个领域:德国风土人情、政治体制、历史文化、前沿科技、社会矛盾等等。通过语言培训,我们不仅提高了德语基本功,还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语言培训教师Sandra Trepper在教学过程中也向我们推荐了她平时教学以及出题时会用到的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以及辅助软件。培训期间,我们进行了多次小组报告,比如每个小组在网上找一首受欢迎的德语流行歌曲,然后利用这首歌作为教学资源,设计出一堂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德语课;比如针对“社交软件的风险”这一话题小组讨论,设计海报、列出提纲,进行小组汇报演讲,并对社交软件的风险提出我们自己的建议和措施。

二)教学方法培训

此次培训最吸引人的版块是传授更有效的教学方法。IIK为我们请到了很多在教学法方面特别有经验的老师,基本上每天下午我们都能跟着不同的老师学到各种各样新颖的教学方法,让人大开眼界。比如,Astrid老师教给我们一个小游戏叫“有声的标点”。读文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把不同的标点用不同的声音表达出来,比如“.”用打响指的声音,“,”用敲桌子的声音等等,读文章的时候碰到标点,就请负责相应标点的学生用替代的声音表达出来。通过这样的练习学生可以提高对标点符合的敏感度,同时枯燥的长文朗读也变得充满乐趣了。再比如Andreas Westhofen老师教我们运用出题网页设计练习,这个网页不仅可以出选择、配对、填空、纵横填字谜等常规文字题,还可以在题目中插入图片、音频、视频,甚至在线录音,灵活多变的题目会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相信也会给他们留下更深的印象。接下来,我会实践中摸索如何更好地将这些方法有效地运用到自己的德语教学中去。

三)深度文化体验和交流

此次的培训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中,除了跟着Andreas老师在杜塞尔多夫探寻海涅的足迹之外,在前两个周末我们还分别前往了杜塞尔多夫附近的科隆和波恩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跟着当地导游参观了著名的科隆大教堂以及贝多芬的故居,在老城中探寻历史的遗迹。在波恩的那天,我以前的两个学生施璟含和吴培宁特地从郊区赶过来与我相聚,看到他们现在已经能完全适应德国的高中学习生活并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真的非常替他们开心。培训期间我一直住在当地的德国人家,不仅近距离地解了德国人的生活习惯,也能够和德国人有更多的交流,提高自己的德语口语水平,增进跨文化理解。

为期三周的培训顺利完成,要感谢培训组织方细致周到的安排,也要感谢学校和德语组对于我这次培训的支持。感谢南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为外语老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供稿 南外德语组张筱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