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国学韵,千载中国魂——江苏省首届“菁菁杯”中小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纪实

发布者:尹荷蓉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1611

    8月26日下午,江苏省首届“菁菁杯”中小学生“国学达人”挑战赛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行。南外初高中六位同学在经过十几天紧张训练之后,带着徐红漫、戴雅萍、戴霞、唐园园等指导老师的厚望,在瓢泼大雨中走进赛场,他们镇定自若,从容发挥,以初中组第一二三名、高中组第二、四名的骄人成绩完成第一轮竞赛。复赛环节,赛制调整为全程抢答,初中组同学沉着冷静,有两名同学顺利进行下一轮,高中组同学在观摩初中赛后吸取经验,及时调整,其敏捷、机智的表现迎来场上的阵阵喝彩,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第三轮比赛,初中组两位同学就勤学和尊师话题即兴演讲,思路清晰,落落大方,汤隽彦同学成功晋级前四强。高中组同学各以一位古代名人的角色结合情境辩论,他们思维敏捷,有理有据,两位同学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四强。在争夺冠亚军的决赛中,汤隽彦、王宇涵同学分获初高中组特等奖。江海月、宋天泽同学分获初高中组一等奖,虞韫嘉同学获初中组二等奖,李家祺同学获优秀奖。


     同学们通过比赛收获满满。


悠悠国学韵  千载中国魂

高二(2)班李家祺

    千余年华夏文明的星河,闪耀着智慧的哲思、沧桑的历史、瑰丽的文辞,令人数不胜数、叹为观止。时至今日,如百川到海,诸般文化终成一门学问——国学。国学乃是承载国人文化基因、流淌炎黄子孙文化血液之所在,正所谓“中国灵魂”。

入夏以前,此番大论于我还是空中楼阁、遥不可及。料不到闲时偶观《天龙八部》,乔峰一句“虽千万人吾往矣”,但觉微言大义、妙不可言,从此迷上了金庸小说中的国学。从研究降龙十八掌与《易经》六十四卦的微妙关系,到追寻千古绝唱嵇康《广陵散》的下落……我越发迷上了国学,也越发觉着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此后,出于一番赤子热爱,又经老师鼓励,我便报名了八月的国学比赛,参加了学校的国学培训。从对司马迁“成一家之言”的观其大略,到对曹雪芹“字字看来皆是血”的精斟细酌,我博览群书,品悠悠国学韵味;从关乎天子社稷的封禅祭祀,到古时平民百姓的衣食住行,我身临其境,寻千载中国灵魂。经过此番文化探骊,方始顿悟——大到经世济民之方针策略,小至举手投足之行为准则,无不受传统文化基因的影响。张骞出使西域定下的友好外邦的基调,致使有了今日的“一带一路”倡议;莘莘学子勤勉刻苦的精神,也是源于千千万万如孙敬、苏秦这般人给予我们的精神动力。若不是在老师的指引下,我又怎能体会到国学带给我们的“软实力”,又怎能找到我的“中国灵魂”呢?言念及此,方才理解学校开展国学课程的意义,不由地衷心感谢学校为塑造南外学子“中国灵魂”所做出的努力!

作为南外人,我常常思考,有中国灵魂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在国学经典的学习中,我逐渐找到了答案。从两千年前先秦诸子们心系天下的建言献策到近代民族危难之际仁人志士的救国之心,这样的家国情怀、爱国精神不正是“中国灵魂”吗?从古代孔融、朱熹这样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到今天感动中国的田世国为母捐肾这不正是中华文化中“百善孝为先”的缩影吗“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样的思想给予了我们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的强大凝聚力这不“中国灵魂”吗?

自清末以来,我们经历辛亥革命、改革开放,传统文化相继到西方文化、日本弹幕文化的冲击,一度处于低谷。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一度掀起中华文化热潮,国学颇有复兴之象。当今时代,我辈南外学子,要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做一个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

                                 

 难忘的经历

 初二(5)班 江海月

    之前,我一直喜欢的都只是诗词,而在国学这个更大的范围,我并没有花太多心思。报名这次比赛前,我想,既然都是古典文化,是我所喜爱的,向往的,何不去试试?选上了,可以学到更多知识,选不上,也不失为一次锻炼。从报名到校内选拔,从独自摸索到统一集训,从茫然惶恐到自信满满,两个月的时间,我们都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我们的比赛内容里,有一项是即兴演讲。熟悉我的同学都知道,我并不是个善于演讲的人,更何况即兴。但无论训练,还是最终的比赛,即兴演讲都是避不开的一个环节。避无可避,只能是迎难而上。我并非没想过放弃,但我知道不能。因为我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我还代表我们团队,代表我们学校,代表我们南京市。

    演讲训练的过程中,所有题目都是由一句古文衍生而来的,演讲之前,我们不得不去查一些相关资料,才能更准确地理解。所有题目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富贵与贫穷这个话题。它让我对这两个十分常见的词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孟子》中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其实无论是富贵,还是贫穷,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富贵时考验我们能否不沉迷于其中,能否坚定自己的意志;而贫穷时则考验我们能否克服困苦,不放弃志向与尊严。我认为富贵与贫穷都并非是永远的,而是因我们的行为而改变着。

    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我的演讲水平得到了提高。后来的比赛里,我顺利完成了演讲这一环节。虽然因为与别人还有差距而并未晋级,但我已是突破了自己,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作即兴演讲。

    我也问过自己:两个月的努力,最后却留下了止步八强的遗憾,真得值得吗?我的回答是当然值得。因为我在国学这条路上又迈出了一步,我掌握了更多知识,自身也得到了突破,我想,这已经比名次重要许多。我从未后悔两个月的付出,只愿我们都能够不忘初心,把国学文化传承下去。

    当然,这次比赛中,我所取得的成绩与很多人都是分不开的。借这次分享的机会,我想感谢所有给予我鼓励的朋友们,感谢与我一路相伴的同学们,我想感谢一直支持着我的父母,当然我最要感谢的,还是徐红漫老师、戴霞老师、戴雅萍老师、唐园园老师的辛勤付出谆谆教导。谢谢你们,指导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