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御风使者队在国际青少年科创大赛上获得亚军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712


2017年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7月13日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盛大举行,一百多位来自中美各地的学生在这里大展风采,使用木棒、KT板等材料和工具精心制作一辆可以利用重锤的重力势能爬坡的小车,我校御风使者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在之前的备赛过程中,队内组员各司其职,利用自己的专长完成各自擅长的工作,分工与合作合理搭配,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小车的制作与调整,并跑出了不错的成绩。在赛场上,大家更是倍加小心,生怕在自己的环节出现失误影响比赛。然而,在制作卷线轴部分时,因测量上的偏差导致之后在赛场上的驱动力过小,最终因爬坡距离过短与冠军失之交臂,荣获亚军!

面对这样的失误,大家心里都很难过。毕竟在模拟现场制作中,测试成绩最低约2.17米,最高约2.24米,都超出了赛道总长2.1米,这着实令人振奋不已。南京外国语学校御风使者队的几名学生,都是踌躇满志,冲着国际决赛的冠军去的。

御风使者队队长彭拜尔介绍,整个活动持续了大半年时间。从组队参加初赛,到精心准备复赛长达四个月之久,最终取得决赛资格,再到决赛前几天留校探讨、修改局部设计直到天黑。


一次次和队友们对照图纸不厌其烦地更定数据、反复测试,一段段午休、课间、放学后聚在一起商讨设计的时光……每一次数据的刊定都饱含着汗水,每一处结构的改良都隐藏着付出。


他们的付出是值得肯定的,凭他们的能力是可以获得冠军的。然而在决赛中出现了失误后,他们是怎么想的呢?

     这次大赛让我知道了交流的重要性。比赛之前,我们并没有与大赛举办方进行清晰而有效的交流,导致了我们对比赛的规则产生了部分的误解,也正是因为缺少沟通而产生的误解在我们的失败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我无意把自己的失败单纯地怪罪于缺少沟通这简单的一项,不过假使下次我面临着相似的境遇或挑战,我会选择在了解到全部的所需信息后再进行学习与工作,以达到对失误的极力避免和对成果收益的最大化追求。

——窦宇宸

    完美的事情总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然而这并不能阻挡自己对科学事业的向往。胜不骄,败不馁,不因小失误而溃大局,唯有勤勤恳恳,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付诸努力与汗水,方可同梦想擦出希望的火花,点燃前进的火炬,照亮胜利的苍穹。


——吴昊

    是我们太自信了么?还是现场比赛时太不团结了?或者是关键决策失误了?

——孔闻睿

     没有进行清晰而有效的交流?太自信?不够团结……

 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反思与总结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是成功之父。失败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过程,但总结必不可少。只有在失败中总结自己,才能真正利用失败的价值,做好成功的准备。

相信这一次的失败并不会阻挡他们对理想的追求,相信未来的他们会变得更加优秀!

来源:通用技术组

编辑:喵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