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4919


邹校长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吕燕主任主持开学典礼


立志、立学、立信

——在南外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新学年好!轻松愉快的暑假总是短暂的,忙碌充实的新学年才是生活的主旋律。这个学年有许多新同学加入了南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初一、高一和国际部的新同学,祝贺你们经过严格的选拔,如愿以偿地成为南外的一员!感谢你们选择南外,你们的到来必将为南外带来蓬勃的朝气和崭新的荣光!

新学年伊始,我首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校2017届初高中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

2017届初三全体学生的中考总均分获南京市第一,南京市中考总分前十名中南外三位同学榜上有名。

2017年高考成绩揭晓,我校本部21名参加高考的同学达本率100%,选修科目匹配率100%400分以上3人,380以上9人,352分以上19人,总均分373(江苏省一本线331);4名同学通过高考被清华北大录取。21名考生中17人被“985 “211高校录取(其余四人分别被南邮和德国高校录取)。连同保送和出国留学生,一本率为99.6%

2017届本部高三共有146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数十所知名高校录取,多名同学在高校组织的保送考试中名列前茅,赢得各高校的交口称赞。我校的北大(1210)、清华(1612)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北大保送生笔试的全国前10名中,第一、二、六名都是我校优秀学生;清华保送考试总分全国前五名中,我校独揽四名。加上高考生,2017届共有29位同学进入北大、清华。

2017届本部高三共有270余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00多所高校录取。今年我校在美国藤校录取人数榜上名列全国第一,美国排名前三十的综合性大学在本届毕业生中录取超百人。南外学子的足印将遍布哈佛、耶鲁、杜克、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芝加哥、加州理工、加州伯克利、康奈尔、约翰霍普金斯、达特茅斯、西北、阿姆赫斯特、威尔斯利、罗德岛设计学院、剑桥、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多伦多、滑铁卢、墨尔本、早稻田、立命馆、南洋理工等世界名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届学生理科竞赛成绩斐然,有三名同学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丁力煌同学入选数学和信息学国家集训队,高轶寒同学入选数学国家集训队,刘怡然同学入选物理国家集训队。丁力煌同学数次获得数学、信息学、物理三项学科的奥赛全国一等奖,2016年和2017年更以唯一满分的优异成绩获第32届中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和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金牌。2017年通过五大学科竞赛获得保送资格的江苏学生共有15人次,南外就占了9人次。多年来,在理科竞赛上取得的越来越优异的成绩使南外更受国内外名校的瞩目。

2017届国际部毕业生交上了一份同样夺目的答卷。中加国际高中2017届共有毕业生77名,共有55名同学申请加拿大高校,其中52名同学被加拿大排名前5的大学录取(录取比例高达95%),录取院校包括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女王大学、阿尔伯塔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等;21名同学申请美国大学,9名同学被排名前50 的大学录取。随着艺术类专业变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加班近两年在顶尖艺术类院校的录取结果尤为亮眼,今年有2名同学被美国顶尖艺术类大学录取并获得了最高6万美金的奖学金。剑桥国际高中和IB国际文凭课程班2017届毕业生共115名,92名申请美国大学,20人被全美排名前30的顶尖院校录取,占申请人数的22%73人被全美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占申请人数的80%

南外毕业生连年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对南外的每一名同学都寄予厚望,更对南外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学们,中国古代的“三立”(“立功”“立德”“立言”)是衡量圣人的标准,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永世价值。新学期来临,我也想对同学们提出“三立”:立志、立学、立信。

立志。“志”是志向,是目标。南外的优秀集体被命名为“周恩来班”,品学兼优的同学会获得“周恩来奖学金”,并不仅仅因为南外是1963年在周总理亲自关怀下成立的,更因为总理在中学时代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志并终生实践之,我们希望以此来垂范并鞭策南外学子。

“志”,还要与兴趣结合。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大的动力。因为兴趣基于精神需求,终于价值取向。具有积极正面的情感,可以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并创造性地完成工作。因为兴趣,法布尔可以连续四五个小时趴在地上观察蚂蚁;因为兴趣,丁肇中可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守在物理实验室的仪器旁。

具有个性特征的兴趣一旦与远大的志向相结合,乐趣就质变为志趣。志趣可以决定人的努力方向,奠定事业的基础,最大程度地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协调统一起来,造就一个幸福充实的人。

  

立学。“学”是学业、学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万物辉煌一瞬的背后,是成年坚持不懈的历练。中国文化史上的天才人物钱钟书,有照相机般的记忆力,所读之书过目不忘,然而天才博学的他,仍逐处查找核对自己著作中的每个字句,并戏称自己为“文改公”。每读一书,他都要做读书笔记,这些笔记有整整五麻袋之多,每一本笔记,都用中文、外文密密麻麻地从头记到尾。同学们,没有坐得冷板凳的功夫,没有默默耕耘的踏实,哪来锋利的宝剑、清幽的梅香?

“学”,还要明白学习的意义。如果将学习的全部目的看作应付考试,于是拼命提前学课本知识,反复刷题背书,到处搜集考试秘笈、寻找提分捷径,这是不是学习呢?我觉得,是,但这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而且是非常功利的一部分。习得技能,获得教养,服务社会,自我完善,自由成长,才是学习的意义;只有认识到学问的无用之用,充满好奇和热情地接受新知,并内化成自身的智慧,才是真正了解了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立信。“信”首先是信任,要自信,也要他信。要以“我”为中心来看待世界,透过自己的眼睛,运用自己的智慧,做出自己的判断,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同时,也要以“世界”为中心,将自己视作其中的一部分。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但是,仅仅凭借个人的力量能解决所有问题吗?自身的不懈努力是一种美德,懂得适当向别人求助、乐于与别人合作更包含着进步的可能性。相信身边的人,让他们助力你的人生!信任你的长辈,听听他们的意见,那是包裹着深情与期盼的经验智慧;信任你的同学,寻求他们的友谊和帮助,共同度过一段飞扬青春的美好时光。

“信”,还是诚信,是让自己被信任。古人说:人无信不立。父母、老师时时提醒我们:拾金不能昧,考试要守纪。同学们的生活中并不时时有大的诚信考验来临,但是只有从小处、在有监督的考场上严于律己,才能在面对大诱惑之时、在无人监管之下牢守底线,毫不动摇,成为笔直挺立的、大写的人。

  

同学们,一年中收获的季节已经来临。乘着美好的秋光,立好你们的人生根基,就会收获属于你们的累累硕果!

  

2017新生发言

尊敬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初一的陈开微。

我是张怀睿,能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初一新生发言,我们倍感光荣!

大约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听说了南外,尚在懵懂中的我只知道那是一个人人向往的学校,心中埋下了要去那里学习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父母、学长们的呵护和自己的努力下茁壮成长

由于今年南外选拔考试形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的冲外之旅注定更加艰辛,我们唯有加倍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拿到南外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们高兴、激动,更有成功的喜悦。但我们也深知,这只是新征程的第一步。

开学前,我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我们参观了校园,南外的校园优雅有致,南外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南外的美食色香味俱全。

烈日炎炎下,我们站军姿、学做操;教室里我们唱校歌、学手册。三天里,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多。

我们学会了坚持——今日我们能在烈日骄阳下咬牙挺立,纹丝不动,明天在面对困难时我们也会坚持不懈,砥砺拼搏;

我们懂得了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才能成为合格的南外人。

我们既遇到了老同学,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的老师和蔼可亲,我们的学校团结活泼。所有这一切更让我们好感倍升,心生向往。

今天我们作为南外人站在这里,心中的骄傲自豪无法言表。我们要以这里作为起点,开始一场新的征程。

在这里,我们要珍惜敬畏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努力使其继往开来发扬光大,做有中国灵魂的南外人;

在这里,我们要敞开心扉,接受各种外来文化,不排斥、不盲从,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做有世界胸怀的南外人;

在这里,我们会提高兴趣培养、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成千里,做坚持不懈的南外人;

在这里,我们会以南外的老师、校友为榜样,珍惜时光,相互帮助,明事理、讲规则,会学习、爱学习,做勤奋踏实的南外人;

让我们为祖国伟大复兴砥砺拼搏,为母校南外增光添彩!

我们在哪里,南外就在哪里!

谢谢大家!

  

  

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姚小琴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在今天这样一个普通而特殊的日子,我谨代表全体教师热烈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的归来,欢迎新老师、新同学的加入,祝福每一个南外人。

新的学年开始,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眼前,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有生机活力的。

作为老师,在这里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在暑假的几点思考:

“时间”是物理学的一个常用词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要放在时间的维度上来考察。生活中,我们习惯赋予时间以特殊的意义。比如今天,开学的日子,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然而,我们更应该去超越“新”,去反思“旧”,去反思昨天,去探究我们的得与失。一百多年前北大总务长、著名教育家蒋梦麟先生在北大二十五周年的纪念大会上说:“今天是本校的二十五年的生日,也是我们全体师生反省的日子。”此刻,我们也可以说,今天是新学期开始的日子,也是我们回望过去的时刻,正所谓“继往开来,日新月异”。作为一位从事29年教学工作,做过18年班主任的老师,我从教过的历届学生那里发现,能主动反思过去的人,一定也是满怀着热情创造今天和明天的人。

叶企孙先生是我国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也是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大师,我们耳熟能详的科学家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李政道、钱伟长、钱学森都是他的学生或者和他有师承关系。这样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来形容自己的科研心境。这让我想到诗人海子的那句著名的“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表面上看,这两句话意思截然不同,情绪甚至相反。但是我们细想一下,这不就是我们日常学习应有的心态吗?各位同学的未来需要各位的努力,行进中的幸福与痛苦时刻伴随,学习之路没有坦途,我们既要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乐观、从容,也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清醒与冷静。

同学们,南外校园是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众多的优秀同学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从老师角度,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学习上做到了勤奋刻苦和锲而不舍。再仔细看,你会发现他们的勤学刻苦绝非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陪伴他们的绝不仅仅是书山题海。他们的成功告诉我们,一名优秀的学生,不能做只会学习的机器。他们还关心社会,洞察世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义务支教、组织为弱势群体的援助活动、设计程序提高城市公交的运行效率、言传身教为学弟学妹的人生规划提供咨询……他们把校园学习和公共活动结合起来。正是这样,他们成为与众不同的学生群体,从而为社会所瞩目。老师想说的是,南外的校园是你学习的乐土,只是我们的学习有更丰富的内涵。当我们看到一位男子在台风中手扶货车而被夺去生命,当我们看到西部山区的一些孩子因为贫穷而成为格斗少年,当我们看到大学毕业生误入传销歧途而失去生命,我们认为他们不是陌生人,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学习也因此有了更深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自己的成长,也是为了让阳光照进兄弟姐妹们的世界。

同学们,作为老师,我希望你们快乐地学习,自由地成长。让学生自由成长,是我校的教育理念。整个假期,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教育范畴里的自由?南外的宽松、民主氛围是如何形成的?著名学者许纪霖在一篇文章里这样说:“再宽松、民主的制度,假如背后缺乏人文精神和公共伦理,这种宽松民主也会变味。”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南外的宽松、民主、自由源于南外的人文精神和公共伦理。南外的自由源于南外的规则,有规则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具体的规则贴在墙上,无形的人文精神公共伦理漂荡在我们身边,深入到我们内心。小到食堂就餐不插队这样的细节,大到对每一个人的尊重和欣赏,这都是我们南外师生五十多年来共同营造的精神价值。我们今天经常说要做自信的人。可自信来自于哪里?我觉得宽松民主自由的学校氛围促成了我们的博大和宽容,博大和宽容促成了南外学子的自信气质,这是一种合力的传导。

同学们,愿我们都做有反思精神、有乐观心态、有清醒头脑、能钻研学问又能心系天下的南外人,让我们在有规则的世界里享受自由,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创造新知!

谢谢大家!

  

刘书记宣布上学期先进班级名单

附:

上学期先进班级名单

  

上学期市先进班级名单

     班级     班主任姓名

初一10     章

                                        高一8班    

                                        高二5班    孔维玲

  

上学期校先进班级名单

班级    班主任姓名

                                      初一1班     陶维维

                                      初一3班     史秀成

                                     初一11班     董金得

                                     初一12班     成亚青

                                     初二1班      赵思达

                                     初二7班      杨胜华

                                     初二10班      

                                     初二12班     蒋荣魁

                                      初三1班     邓佳卉

                                      初三4班     李欣宇

                                      初三6      洪

                                     初三12班     

                                      高一2班     

                                      高一3班     

                                      高一6班     

                                      高二3班     姚树义

                                      高二4班     朱爱华

                                      高二6班     章熙东

                                      高三2班     殷尚宁

                                      高三6班     李志刚

                                      高三8班     

                                    中加高一4   赵梦珂

                                    中加高二1    张

                                    中加高二3    王

                                                                         I B高一1班    

                                                                         I B高三2班    谷雪平

                                    剑桥高二1   马奇武


  

上学期特色班级名单

                           班级班主任         申报特色

                      初一2邹珊颜          积极向上

                       初一4燕           诚信友善

                      初一5唐园园          团结自律

                      初一6赵思曦          自主创新

                      初一7张若熙     和谐班级、依法治班

                      初一8胡琳玲          才艺双全

                       初一9露           多才多艺

                      初二2吴婷婷            

                       初二3露      坚守初心、团结成长

                       初二4磊           wonderful

                      初二5章其帮         竞争、合作

                       初二6飞      笃志好学、勠力同心

                       初二8敏           和谐奋进

                       初二9晴            unigue9

                      初二11殷玉琪        多彩十一班

                       高一1彦           团结博爱

                      高一4刘爱娟          团结向上

                      高一5曹志兵    积极自主、丰富学习生活

                       高一7新            revival

                      高二1张玉娟     快乐学习、共同进步

                      高二2李春秋          晨曦二班

                      高二7密冠娅         坚持、进取

                       高二8铮      五色斑斓、启梦星班

                                中加10A孙杰          综合素质

                      中加10 B郑俊    博观约取,厚积博发

                               中加10C赵梦珂         班级如家

                               中加11B王晓云    排除干扰,努力争优

                               中加11D姜瑞华        文明伴我行

                                中加11E利           自强自立

                                                              IB高一2金真羽          全项卓越

                               剑桥一 1金真羽          艺术全能

                               剑桥一 2马奇武          十项全能

                                                               IB高二1星            青春绽放

                                           IB高二2星            团结进取

                               剑桥二 2星            欣欣向荣


邹校长颁奖

王校长颁奖

周校长颁奖

连书记颁奖

林校长颁奖

朱校长颁奖

邹校长给周恩来班颁奖

刘书记给优秀社团颁奖

老师们和同学们在校歌声中结束开学典礼


                                  附:

    上学期南京外国语学校周恩来班:

                               班级       班主任姓名

                             初一12班       成亚青

  

     上学期南京外国语学校五星社团名单:

       文学社、化学生活社、国风社、国乐飘香社、

       国药本草社、美式辩论社、占卜文化社、手绘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