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五届JSYPT暨第一届NYPT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786


201771720日,由江苏省物理学会主办,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JSYPT)暨第一届南京大学杯青年物理学家夏令营(NYPT)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七个省、直辖市的近20所中学的200多名师生齐聚金陵,参与了此次物理创新交流活动。

我校本部派出“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国际部派出“南外国际部队”参加团体组比赛,魏田田、王昱天、顾韫哲同学参加了个人组比赛。在物理组蔡才福、刘燕鸣、李鸿彬、潘志民、叶冰和乔兰等老师指导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各支队伍和各位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团体赛中,队长张双翼带领刘怡然、潘开欣、陈静远、李心月和邢溱中组成的“圆桌武士队”获得特等奖(唯一),队长熊玮杰、马浩原带领赵李祺、李家祺、许乔智和于清彥组成的“敏而好学队”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两队包揽前两名;首次独立组队参赛的“南外国际部队”获得三等奖;刘怡然获得最佳选手奖、方怿(国际部)获得最佳评论奖。在个人赛中,魏田田获得一等奖,王昱天和顾韫哲同学获得二等奖。

这次比赛相比往届增加了省外队伍参加,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在比赛前的三个月甚至更早,同学们就开始着手研究自己负责的课题,翻阅大量参考文献,分析理论,进行实验,撰写研究报告,制作PPT。之后,各支队伍进行了多次训练与模拟比赛,同学们的水平得到了不小的提升。赛中,我校代表队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勤于思考、善于表达、精于提问,为大家带来了不少精彩的比赛,充分展现了南外的优良形象,获得在场领导、评委、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比赛在团体赛第三轮,个人赛第二轮新增了现场做实验,之后进行报告讨论的新模式。在新赛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各队同学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在此轮,南外的三支代表队碰巧相遇,唇枪舌剑,讨论热烈,联手为观众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最后,比赛中的好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学校实验室等部门的支持。再次感谢前来观赛指导以及研究过程中提供帮助的各位老师!

通讯员:青年物理学家社高一(1)班 马浩原


南外-圆桌武士队”荣获团体赛唯一特等奖


南外-敏而好学队”荣获团体赛一等奖第一名


JSYPT2017精彩瞬间

南外“圆桌武士队”和“敏而好学队”全体队员合影


JSYPT2017参赛感想(1

高二(4)班 陈静远

夏天是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季节,太阳再耀眼,物理辩论赛的激情却未曾消褪。作为一名新人,在首次参加江苏省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赛的过程中,我收获颇多,既提高了学术上的认识,又获得了思维上的提高。

作为一门基于实验的严谨科学,物理学巧妙地以数学为其化身,展现着自然不可违抗的法则,而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这一比赛形式将物理学之美表现地淋漓尽致。在参赛过程中,正方、反方及评论方基于比赛规则制定了各自的辩论策略,从截然不同的角度对物理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剖析,最终得出了准确而符合逻辑的结论,这样的形式既保证了各方观点的合理碰撞,又避免了无意义的争辩与带有过度个人偏见的观点,使物理讨论的学术性与逻辑性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在准备报告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各方的观点,扩大了脑洞。

另一方面,实验也是这一场场辩论中的主角。尽管理论的分析是直观解析问题的必要条件,但若没有实验,一切都将化为空谈。无论是在参赛中还是在观摩中,我都意外地发现了正反方对实验准确性与有效性的高度关注,这使我在对待实际问题方面建立了高度的严谨意识与求实精神。

两天两夜转瞬即逝,留下的唯有回忆余音绕梁。青年物理学家辩论的魅力将长久地存于我们的心中,并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今后的人生。


JSYPT2017参赛感想(2

高一(2)班 于清彦

718日至19日,我作为南京外国语学校敏而好学队的队员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参加了第五届JSYPT。在这次比赛中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我选择的是第10题拉开玻璃和第16题同步节拍器,本以为这两道题可能较为简单的我在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发现是自己想得太简单了,但是在学长和队友的帮助下最终完成了正方报告。比赛中我做了两次第十题的评论方,第二次做报告时确实有很多不足需要提高,同学和老师也向我认真指出了我的问题所在。YPT不同于物理考试,它注重的不是标准答案,而是得到自己研究结论的过程,前期的实验理论的准备都十分重要,而这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珍贵的锻炼机会。比赛过程中队员们互相帮助,一起全神贯注的听正方报告,递小纸条,帮忙做反评的报告,这都体现了YPT是一个注重团队合作的比赛。每轮的比赛结束,我都会看到队员仍在与评委进行学术交流,解释自己的观点并向评委老师学习,这更加体现队员们注重的是科学研究,而不是比赛成绩本身。

这次比赛敏而好学队得到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与每个队员的付出是密切相关的。比赛前夜同学们都为了精益求精而不断修改自己的报告,更有很多同学选择在仙林住宿而可以在一起准备第二天的比赛。

YPT的比赛结束了,但学习的路是永无止境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也能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