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举行南京市“十二五”规划课题结题和“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汤巧根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2392

2017626日,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结题论证会和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南外举行。

论证会由汤巧根老师主持,周弋副校长代表学校领导欢迎各位专家莅临南外指导,同时希望课题组老师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课题研究工作,让课题研究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南京市教科所所长肖林元、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姚慧主任、南京市教研室课题管理中心徐志伟主任、南京市教研室邢文骏英语教研员、王兵历史教研员,中华中学徐飞书记,参加论证会的还有课题组部分成员。

本次论证会分开题组和结题组两组同时进行。参加“十二五”规划课题(2013年)结题论证的课题有:历史组余维老师主持的南京市“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2013 年度)课题《普通高中学生社团发展现状及问题探究——以南京市四所普通高中为例》和英语组尚媛媛老师主持的《基于多模态话语理论,开发、整合中学英语课程资源》。两位主持人分别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陈述,徐飞书记在点评时结合近代历史上著名社团,提出“社团精神”在当今仍有现实意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遥相呼应,认为课题研究针对性强,思路清晰,方法科学,结论有理论和现实支撑,对中学生社团当下存在的四大问题及原因分析对我国中学生德育工作有一定的启发。邢文骏老师对尚媛媛老师的课题评价基于真实的问题,有可靠的理论支撑,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成果丰富一定的创新和推广价值。最后经过专家研究讨论一致认为余维和尚媛媛两位老师主持的课题达成了课题研究目标,同意两课题的结题。

参加“十三五”规划课题(2016年)开题论证的有:语文组蒋兴超主持的《基于自由写作与应题写作共生关系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研究》、数学组东方老师主持的《初中数学实验的教学实践研究》和历史组余维老师主持的《中学历史立德树人目标下学科素养培育的实践框架和创新策略研究》,她们老师宣读了各自的开题报告,并结合自己正在开展的课题进行了具体阐述,各位专家评审从题目立意、核心概念的界定、书面文稿、实践过程中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和目标等方面给出了详细、中肯的建议。如徐志伟主任和王兵教研员就如何“大题小做”、“虚题实做”进行了细致入微地指导,姚慧主任提出如何处理目标和学科素养之间的关系。

与会的老师们悉心聆听专家们的意见和指导,受益匪浅


周弋副校长致欢迎辞


尚媛媛老师作课题研究汇报


余维老师作课题研究汇报


将兴超老师作课题开题报告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肖林元所长点评课题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课题管理中心徐志伟主任点评课题



专家与课题结题组部分老师合影

                    

                                                       历史组 唐园园

                                                              教科室 汤巧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