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 成功举办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题与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2634


南外成功举办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题与开题论证会


2017623日,南外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结题与“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莅临本次结题与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蔡守龙副主任、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李俊博士、江苏省教研室叶兵副主任、江苏省政治教研员杜文艳老师、南京市教科所朱小琥副所长。此次会议由我校教研室汤巧根老师主持,邹正校长、朱征副校长以及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邹正校长首先欢迎各位到会的专家教授,并介绍了我校“融贯中西、文理并蓄”的特色课程理念以及围绕此理念而展开的学校教科研成果。随后,3个课题的主持人先后做了结题与开题报告,全面汇报课题研究情况。所结课题为:《数字化学习平台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学习资源生成方法的研究》(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主持人:陈华)。所开课题为:《提升中学STEM教育教师效能的行动研究》(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主持人:朱征);《“学术创新竞赛(YPT)”理念下的高中科学活动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探索》(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主持人:潘志民)。

专家们着重从课题的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方面对三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课题研究与科研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三个课题研究主题价值鲜明、结构清晰,均体现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倡导创新型中学教育的教育理念——“E学习平台”打破传统政治教学与互联网+的屏障,实现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的联动生成资源;“YPT”理念下的科学活动课程跨越年级、跨越学科,有效培养学生诚实、批判性思维、创造力等科学精神;打造一支融合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和计算机的专业STEM+教师团队,激发教师的课程创新能力,提升跨学科教育教学素养从而使得学生能更好的受益于STEM+创新课程,并为全省推进STEM教育提供可行性方案。

专家们还就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未来研究方向与科研规范性操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与会的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学习,深受启发。最后,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蔡守龙副主任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并鼓励我校全体教师继续深入开展教科研工作。


邹正校长介绍学校教科研整体情况

朱征副校长、潘志民老师分别作课题开题报告        陈华老师作课题结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蔡守龙副主任发言           江苏省政治教研员杜文艳老师发言











江苏省教研室叶兵主任发言

                     南京市教科所朱小琥副所长发言

评审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交流


评审组专家与《数字化学习平台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学习资源生成方法的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评审组专家与《提升中学STEM教育教师效能的行动研究》《“学术创新竞赛(YPT)”理念下的高中科学活动类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探索》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供稿: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汤巧根、政治组蔡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