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和PRE-IB学生开展趣味课堂实践活动

发布者:秦红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483

                                                                               文字编辑: PREIB 张泽然, 曹莼沁
                                                                               摄      影: PREIB 朱梓源   

  

  

  

  

    为期近一个月的IGCSE全球统考结束后,南外国际部高一年级PAL和PRE-IB学生,在外籍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趣味课堂实践活动。

  

    数学组的外教老师将看似枯燥的数学知识,巧妙地运用到数学钟的制作活动中,不仅让数学学科课堂变得妙趣横生,还充分锻炼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拿到彩纸和笔后,学生们仔细思考着什么样富有创意的数学公式能够代表钟表上十二位数字,还设计出钟表的形状和图式。果然,不过一会儿各式各样的钟就被制作出来了,有安装齿轮的精细器械,有趣的大型怀表,还有各种动漫人物穿梭其中,可谓是各有风采。看着一个个装好的钟表,学生们充满了成就感。

  

    学生们在聚精会神地制作钟面

  

  

安装机械部分

  

  

  

形式各样的数学钟作品  

 

  

自然学科组的外教老师精心设计了一次模拟犯罪现场调查活动,让学生们以法医的身份通过生物、化学、物理实验鉴定现场留下的线索,分析和判断模拟案件性质,寻找模拟犯罪嫌疑人(三位外教老师模拟担当),并将各种数据通过汇报演讲的形式向模拟陪审团(老师和学生组成)呈现。

  

模拟犯罪现场

在化学调查部分,学生们运用色谱分析法对照三个当事人所用笔的染料的Rf值与现场所留字迹的Rf值进行比照,发现Smith 老师Melissa老师的笔所含有的染料成分和作案现场字迹条是相同的;同时又通过化学反应调查了鞋印上奇怪蓝色碎屑物质的内容。对应几位老师的口供,犯罪现场碎屑里含有硫酸铜,符合Melissa老师的某一句话——她需要硫酸铜杀死植物上的虫子。

  

进行化学成份鉴定

在生物调查部分,学生们调查了三位嫌疑人受害者的血型及武器上所留血迹的血型,发现Melissa老师的血型武器上血迹的血型相符。随后的物理调查部分,学生们则通过学习指纹的种类和纹理细节,研究了瓶子、武器上的指纹和三位老师的指纹,并比较了三位嫌疑人的字迹和现场字迹,认为Melissa老师的字迹更为贴合凶手字迹的风格。

  

在最后的汇报演讲环节中,英语组的外教老师指导学生们通过分析调查和采访老师,进一步深入推导案件假象细节,并用英文详细陈述了他们推理出来的结论。大家都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同想法,讨论异常激烈。活动总负责人Knights老师表示,凶手是谁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活动锻炼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和观察能力,若得出的结论有科学依据支撑,能使人信服,结论亦成立。

  

精彩的分析与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