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期末考试,撸起袖子加油干(6月19日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1907



A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看NFLS电视台新闻联播,今天是农历五月二十五星期一。本次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我是来自高一(7)班的主持人刘博涵。

B: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主持人谭砚宁。下面请听今日主要新闻。我校积极响应“两会”号召,将继续深入贯彻“反作弊基本原则”全面深化“复习方法改革”,大力鼓动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迎接期末考试而艰苦奋斗。

A: 随着学校试卷难度增加以及同学们复习时造成干扰的苍蝇老虎越来越多,在大至期中期末,想在小至周周乐一类的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有时显得十分困难。

B:是的。面对来自多方面的成绩要求,同学们对脱低分,奔小康,产生了极大的渴望。

B说道学习与成绩,心理学社专家陈硕对此有着自己的见解。就让陈教授为我们带来基于心理学知识的科学的学习方法。有请。

陈硕: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心理学社副社长,高二七班陈硕。今天,我们从一个心理学实验开始,谈谈“学习

   

    1948年,心理学家Skinner和他的同事们做了一个特殊的箱子。这个封闭的箱子有一个开口,食物分发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这里分发一定量的食物,数秒钟后消失。将8只饥饿的鸽子分别放进箱子里进行观察,奇特的事情出现了——鸽子们各自重复起了不同的动作:啄地板,歪头,转圈……不一而足。经过仔细分析实验记录,Skinner发现,鸽子们看似无厘头的动作其实自有道理:它们重复的,是某次食物分发器分发食物的时候,它们恰好在做的动作。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饥饿的鸽子们似乎相信,自己的某一个特定的动作可以带来奖励食物的分发。然而我们知道,整个系统其实和鸽子的行为没有任何关系Skinner将这个实验定名为迷信的鸽子

  

    这是一个极其巧妙的描述。不知各位征战考场多年可有过类似的经验:某次考试用了一支不常用的笔,或是带进去一块幸运橡皮,考得特别好,那么今后的考试中我们也会带上它。至于结果如何,大家应当心中有数。这与迷信的鸽子如出一辙。在心理学上,这样的行为属于操作性条件反射它的一个基本理论就是,我们根据事件的结果学习。如果某一行为导致了好的结果,我们就倾向于重复这一行为,反之,则停止重复。

  

  

    各位想必都有过这种经历——某次月考有一门课没考好,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的精力就会或多或少地偏向这门学科。多数情况下,后面那次月考,这门课会有所提高。如果用操作性条件反射的理论去解释这件事的话,我们可以说,一门课没有考好带来的惩罚促使我们停止类似上课开小差,写作业抄答案行为。另一种情况是,我们特别认真地学了某门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于是随之而来的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奖励使我们更为认真地学习这门课,成功地进入良性循环,考试成绩也越来越好。

  

    因此,日常的学习中,不妨请老师家长同学朋友帮忙,给自己一点适当的奖励或者处罚,督促自己好好学习。不过,相关研究表明,奖励相较处罚在鼓励行为方面通常更有效果。成绩最终来自于平日学习中的积累,既然学习之路漫长而艰辛,为什么不对自己好一点呢?

  

    你也许会说,这考试在即,你跟我说些日常该做什么有什么用?首先,这次考完总还有下次,诸位不妨将操作性条件反射应用到日后的学习中去。其次,这次的复习中,每完成一个复习任务,就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试试看有没有效果。

  

    以上是心理学中的一些小常识及其在考试方面的一些应用祝大家都能在即将到来的考试里取得好成绩!谢谢。

  

B:感谢陈硕专家的莅临指导。这无疑告诉了我们,考前转的锦鲤不过是心理上的安慰,学习还是要落在实处,只有加大复习力度,才能真正看到成果。

  

A:据有关方面调查,大量同学在备考阶段出现压力过大,坐立不安,茶饭不思等症状。这些情况常常成为同学们高分路上的阻力。

B:考前焦虑究竟从何而来,同学们又该如何应对?在这一切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科学原理呢?让我们有请我台特约评论员,来自高一三班的桂野和来自高一一班的陶怡然来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考前心理疏导

Tyr:大家好,我是高一一班陶怡然,

Gy:我是高一三班桂野。

Tyr:嘿,桂野啊,考试准备的怎么样啊?

gy:复习?嗨,就那样了吧,我也就放手一搏了。俗话说得好啊,三分靠打拼,七分靠人品。

Tyr:什么人品不人品的,那叫正确调整考试心态。

Gy: 一学期一度的期中考试如约到来了,相信同学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是不是有各种吃不好睡不着情况发生呢?那么如何运用好平日所学或是紧锣密鼓复习所巩固的知识在考试中发挥的尽如人意呢?积极地调整心态着实是很重要的。

Tyr:诶,对了,桂野啊,上次考试又没考好吧,我前些日子还见着你满脸愁容地在学校里,被老师们轮着找。

Gy:什么没考好,读书人的事儿,你不懂那叫战略失误。

Tyr:战略失误?

Gy:我又考完试对答案了啊!

Tyr: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吧,考试前需要排除任何不良的刺激。考前的不良刺激会使即将考试的同学心绪不宁,带来额外的紧张。所以在此呀,不建议同学们考试前大量的复习未巩固的知识点,以免影响考试心境,实际上这些工作应该在先前复习时做好充足准备。考试前一小段时间切记不可大声喧哗、奔跑、争吵或做可能引起情绪波动的事情,更不要在两场考试中对不自信的科目的答案。对了桂野,我听说不少同学考试中途会紧张,盯着钟,注意别人翻试卷比自己快。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Gy:考试的时候如果是因为时间急迫狂躁难耐,此时一定不可不停地看着钟,这反而会使我们更加不安。应沉下心来,先忘却时间,专心做题。如果是因为考试题目本身不能解出而急躁不安,则要平心静气,重新思考,或是暂时跳过,以保证整份卷子的顺利完成。切不可为了一两道题目无比纠结从而影响大局。自打考试学会了取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Tyr:那如果考试一开始就紧张的不行呢? 

Gy:如果是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则更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这种情况下,无论题目难易,都有可能难以沉下心来做题。在此,我们为临上考场的同学们推荐几则考试心态调整方法:

Tyr1.呼吸松弛法:在考试处于紧张状态时,运用深呼吸来松弛肌肉及神经系统既简便又可行。此时可以先不再看考卷,可以觉察自己的呼吸,通过调整呼吸平复心情。还可以先向天花板仰视片刻,暂时转移注意和紧张状态,待心情平复时再答题。

Gy: 2.心理暗示:通过心理暗示,同学们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持续的焦虑。比如对自己说:“不要灰心不要着急,一切都会过去的。”“嗯,我今天发挥的总体还是不错的,这一道题影响不了大局。”“这道题我做不出来,别人也一定做不出来。”或是联想自己以往自己发挥较好时的状态,以自信心的增强来缓解紧张的情绪。

Tyr: 3.集中注意法:当同学们在考场中心绪不宁难以集中注意力时,有一种快速有效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同学们可以暂时停下答卷的进程,进行集中注意力的观察。如观察手中的笔的外观、形状、颜色或是身边的水杯。这样可以帮助同学们尽快的调整状态,集中精力。Gy:诶对了陶怡然,考试的时候万一困了,看卷子跟看火星文似的怎么破啊?Tyr:嗨呀,一看就是修仙修多的人吧,考前一定要注意休息呀!另外,在临近考试前1-2小时左右可以适度闭目养神或是听一听轻音乐舒缓心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考试的发挥。

Gy:想必同学们已蓄势待发准备好迎接接下来的期中大考了吧。功夫在平时,如果同学们平日努力学习,基础扎实,再结合有效的考试方法和心态调整方法,一定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的。

Tyr: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谢谢大家!

  

A:感谢桂野和陶怡然同学的精彩点评。有了这些良方,相信我们能够更好的应对考前焦虑。但是,脱低分攻坚之路上的困难不止这一处。科学的学习与备考也是一项重要条件。

   

A:除了心态的调整和备考的策略,今天,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一位真正的学霸,与大家分享学习经验。有请于艳同学发言。


于艳: 

  

    大家好,期末考试在即,尽管只剩两天的准备时间了,但两天其实可以改变很多。相信很多同学已经士气高涨,制定好了自己的复习计划并积极地付诸实践。可有些同学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采取熬夜苦战的方式。在我看来,这是极不可取的。晚睡会消耗你的体力,晚起则会磨灭你的意志。意志力与体力其实都是种资源,过度消耗弊大于利。我们能做的,是统筹规划好时间。我推荐劳逸交替、文理交替来进行复习,放松的时间既能很好地使我们的意志力资源得到补充,也能提高我们下一阶段的学习效率。经过大家多年检验有效的方法是番茄工作法,相信同学们多少也曾听过,每工作25min,休息一段时间,向远处眺望,活动活动筋骨,思考思考人生,神清气爽地进行下一项任务。


    第二,过长时间进行同一项任务会使我们大脑怠惰,对所做任务感到麻痹。因此,文理交替复习犹为重要。在文理之间切换的过程能使我们面对繁杂的任务时感到一丝新鲜。只有我们热爱、对所做事情感兴趣时,我们的努力才是有意义的。文理学科复习的方法也有所区别。理科需要沉下心思考,进行复习的一段时间自然也要长一些。而文科更注重理解性记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进行记忆,少量多次,往往不知不觉中难背的考点就已印刻在脑海中。理科复习尤其要注重方法的提炼与归纳,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达到做一题有着多题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方法的提炼与归纳必须是经过自己的思考所得出的,而不是来源于参考书或他人的总结。初读别人的方法可能会有灵光一动的感觉,可那毕竟不是自己的东西。自己进行推演才算真正掌握这一类题。而文科复习尤其注重框架。考前一天,翻开每本书的目录,看着每单元的标题,思索每单元都是什么内容,知识是如何串成网络的。如果发现有盲点,不要紧张,这时候的查漏补缺是最有针对性也是最有价值的,因为你想不起来的知识极有可能是考试中你疏忽的地方。打上补丁,自信地进入考场吧。


    解决任何事情都需要科学的方法进行指导。不是生活全部却十分重要的复习也是一样。希望大家能统筹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理性评价自己的付出,不让自己的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当你追求卓越,成功就会不期而至。祝愿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享受每一段旅程,热爱每一天的生活。

  

A:感谢于艳同学的精彩发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知道了如此的备考策略和学习方法,接下来就是让大家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B:唯有坚持不懈,方得天道酬勤。请同学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改革创新为源泉,为共建和谐考场,走进学霸时代,实现共同高分而努力。

A:同时,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