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共促成长——陈懿名师工作室主题活动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3674

         2017614日,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实验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我校行政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赵华教授、南京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刘江田老师、邹正校长和南外河西分校、南外仙林分校、陈懿名师工作室的近三十位化学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懿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

主题研讨活动现场

邹正校长对省市教研室两位专家给予陈懿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在专家的引领下,工作室成为南外教育集团化学教师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邹校长结合教育部新一轮课标修订的相关要求,指出化学教学创新一定要以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为旨归,以创新实验的研究和开发为抓手,突出时代特色,对接前沿科学,强调学科融合,加强实证研究,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化学教学中的独特的功能和价值。

邹正校长发言 陈懿老师主持

名师工作室成员张玉娟老师首先对《金属钠的性质和应用》一课进行了说课(该课获得2016年江苏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该课以钠电池的研发为背景,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应用所学知识完成相关任务,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创新意识、严谨的科学态度,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名师工作室成员许亮亮老师做了《基于STEM理念促进化学学科教学内容转型》的发言,从新技术、新材料、新反应、新仪器四个方面展示了个人以及组内其他成员在创新实验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玉娟老师说课                                   许亮亮老师展示创新实验

针对本次研讨主题,省教研室赵华老师做了主题为《从实验劳动走向实验脑洞》的讲座。赵老师从十大化学最美实验出发揭示了科技发展的本真过程,强调在教学中要敢于、善于、乐于结合化学史进行教学,还原科学探究的真实情境,真正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教研中要要搞真教研,要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接纳吸收新生事物,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赵华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睿智,风趣的讲座使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市教研室刘江田老师讲座的主题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实验教学》,重点厘清了化学实验中蕴含的核心素养、高考实验题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以及发展核心素养的化学实验教学三方面的内在逻辑关系,特别是对高考实验题的素养考查特点和教学策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刘老师指出,课堂不是讲堂是学堂,老师要做一名“打火机”式的老师,不断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课堂效率。两场讲座精彩纷呈,会场气氛热烈。

赵华老师讲座                             刘江田老师讲座

最后,主持人陈懿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结,她认为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关键提出了下阶段名师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开展“素养为本”的实验教学研究,开展以化学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深化实验与现代技术的整合研究,开展实验教学与评价的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期望通过名师工作室的活动,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都感到收获颇丰。此次研讨活动也增进了南外本部和分校化学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专家和部分老师合影

许亮亮 殷晓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