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课走进南外,与学生对话“网络世界中的那些坑”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334

612日,腾讯安全团队联手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及南京市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课程”带进了南京外国语学校。

(王瑞卿副校长主持本次课程)

据“腾讯安全观”所言:

没有传统初高中应试教育的束缚,南外学生对包括网络技术在内很多领域都可以自由涉猎和钻研,也足够自信敢于追问和表达自己的想法。


(腾讯安全课走进南京外国语学校)

在腾讯安全课的课堂上,安全专家与学生之间互动更接近于一种分享式的讨论。他们提出的有些问题甚至是比较深的技术问题。例如,为什么国内不是所有大型网站都采用https方式加密传输数据?在逆向一些手机安装程序的时候发现捆绑了其他软件,这种行为是否触及相关法律?发现自己的账号没有被盗但却被坏人利用进行了广告宣传,这种是不是传输的时候“身份凭证”被盗取了?


诸如此类的问题,令腾讯安全专家郑洁对学生们见识的广度和思辨的深度赞叹不已。有着15年网络安全工作经验的他,从容面对孩子们发散性的提问一一做出解答。

(腾讯安全专家--郑洁)

在谈到如何不沉迷于网络这一话题时,南外的学生大开脑洞展现出天真的一面:

有说,将主动把家里网络限速,这样就不想打游戏了;

还有说,让家人买个老人手机给自己,这样就没有游戏可玩儿......

腾讯安全课也根据南外学生个性化的特点,贴合他们实际情况讲述了留学生诈骗、网络语言暴力和合理使用网络知识等方面的内容,从实际案例出发,以点带面剖析了“网络世界的那些坑”。

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识坑防骗”,积极保护个人的信息安全与人身财产安全。

另外,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新玩法”。安全专家也提醒同学们,在对网络技术感兴趣的同时,不要误踩或者触碰到一些法律的界线。

譬如,日前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警方破获的安阳手机勒索病毒一案,其中制作和传播病毒冒充手机游戏辅助工具的犯罪嫌疑人,均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

  

腾讯安全课希望通过这些最前沿的网络技术与新近的案例,让对网络技术感兴趣的青少年们提高法律风险意识,做到不侵犯他人安全。让他们在探索网络世界时,找到一个正确的前进方向。

  

这便是腾讯安全课进校园的另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