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校长在高三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送上美好祝福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2650



立大志致良知

——在南外2017届高三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邹正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期盼已久的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2017届高三毕业典礼暨18岁成人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执教过2017届学子的所有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2017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信任南外的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我们永远都是密不可分的一家人——南外人

2017届毕业生给了南外太多的惊喜。146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数十所知名高校录取:其中69名同学进入中国C9大学,32名同学进入北外、上外、广外等知名语言类大学,其余同学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今年在教育部继续压缩保送指标,各大高校从严选拔的形势下,我校的北大、清华录取率仍稳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北大保送笔试的全国前十名中,第一、第二、第六名都花落我校;清华保送考试总分全国前五名中,我校独揽四名,有25位同学保送北大、清华。

  2017届共有270余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00多所高校录取。今年我校在美国藤校录取人数榜上名列全国第一,美国排名前三十的综合性大学在本届毕业生中录取超百人。南外学子的足印将遍布哈佛、耶鲁、杜克、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芝加哥、加州理工、加州伯克利、康奈尔、约翰霍普金斯、达特茅斯、西北、阿姆赫斯特、威尔斯利、罗德岛设计学院、剑桥、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多伦多、滑铁卢、墨尔本、早稻田、立命馆、南洋理工等世界名校。

    在这里,我更要祝福刚刚走下高考考场的21名同学。选择高考,是选择直面考验,是选择坚定自信。你们在此过程中获得的体验,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而你们为了理想孜孜进取的精神,又将鼓舞更多南外学子为实现梦想而奋发努力!

    我还要特别提及2017届毕业生在全国理科竞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丁力煌同学入选数学和信息学国家集训队,高轶寒同学入选数学国家集训队,刘怡然同学入选物理国家集训队。被同学们成为“竞赛大神”的丁力煌同学,数次获得数学、信息学、物理三项学科的奥赛全国一等奖,2016年和2017年更以唯一满分的优异成绩获第32届中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和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金牌。专注、自律、踏实,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努力并毫不倦怠、充满激情地学习,是丁力煌等同学们共同的特质。我为同学们在自然科学领域获得的成功而自豪,然而我更自豪的是,南外的老师和家长们培养了这样一批勇士,他们在探索知识和真理的路上,目不斜视,脚步坚定,奋力前行。

  

    孩子们,三年前,当你们接受新生入学教育参加军训时,我刚刚从金中调回南外任校长。酷暑中,骄阳下,响彻校园的“同学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还时时萦绕在我耳边,好像就在昨天;而今天,就要和你们告别了。临别时,我想送同学们六个字:立大志,致良知。

    这六个字的出处,来自“治学之名儒,治世之能臣”的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他教育学生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十岁刚出头的王阳明有一天问私塾老师,什么是第一等的事情;塾师答,那当然是读书登第啦;可是王阳明却不以为然,他说登第恐怕还算不上第一等的事,还是读书学做圣贤更重要!小小年纪的他,就知道个人的声名并不重要,完善自己的品德与人格,通过读书带来改变世界的力量才重要,并在此后的人生选择中忠实地履行了他的志向,这就是“圣人之所以为圣”的必要条件吧!

    志向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高度和质量。积极谋求个人幸福,实现自我价值固然是人生的志向之一,但以此为终极目标未免少了气度、少了分量。我希望南外给你们的,是立大志的格局和魄力,希望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得自己是有着中国灵魂的热血青年,都要背负振兴民族和造福人类的重任。只有在“小我”与“大我”之间找到自己的站位,你们才能把眼光放得更远,志向定得更高,内心和实力变得更强,才能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

  

    立志如种树,志向就是一颗种子,立下大志后,还有更重要的行动,那就是栽培灌溉。王阳明少年才气蓬勃,志向远大;青年海纳百川、学而不厌;中年平叛讲学,立功立言;临终遗言是“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他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致良知”的意蕴。

 良知是道德心,是人类善良、仁爱、正义的秉性。用良知进行善恶的判断,以良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导,并时刻反省自己,祛除蒙蔽良知的欲念,扩充内心的光明,便是“致良知”的过程。

 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在各个领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使个体的生活环境、活动空间、行为方式、思想观念都经历着不断的变化。如果没有良知的指引,没有道德心的支撑,是很容易晕头转向,迷失自我的。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南外的毕业生中,有毕业于国外名校却放弃高薪,回国专注于慈善事业的;有不办婚宴,为农村小学捐赠一个小型图书馆的;有甘于寂寞,埋头科研教学的……他们都是南外的骄傲。

  

 孩子们,离开南外,你们很快就会发现一个迥然不同的时空,或许还有一个迥然不同的自己,许多的可能性,都会在你面前展开。我们期待一个更成熟更优秀的你!

 孩子们,从十六岁到十八岁,你们把最灿烂、最纯真、最有活力的三年时光留在了南外,给南外留下了最温馨、最美好的回忆。你们永远是母校的孩子。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将注视你们,惦记你们,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