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大门,向世界出发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1483

    高三的毕业典礼隆重而温暖,在典礼上,最激动的莫过于学生和家长。

    以下是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发言节选,家长对孩子未来殷切的希望和学生盼望努力探索世界的愿望一一表露: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下午好!

我是高三8班王天钰同学的家长。此刻,站在这里,我十分自豪。因为我的孩子和他的同学们,通过6年的拼搏,为自己的中学生涯划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南外引领他们推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即将翻开人生崭新的篇章。

南外,是一所誉满全球的学校,是一座令人膜拜的殿堂。在这里,有着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他们学识渊博、个性鲜明、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激情;他们传承着南外独特的教育模式,年复一年,辛勤耕耘,不仅培养出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还教会孩子展示自己、欣赏他人;教会他们竞争与协作,奉献和担当。使得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友善,更加坚强、也更加成熟。

孩子们,南外塑造了你们优秀的品格,也培养了你们坚韧的意志,使得你们出类拔萃,能够以最好的姿态走向未来。为此,我们感恩南外,感谢恩师!

经常有朋友问我南外究竟好在哪里,我曾经用一个细节来描述南外的“好”:“南外的卫生间有手纸”。小小的厕纸是一份考卷,考问孩子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据说起初有孩子把厕纸扔的满地、也有拿走自用、还有用厕纸当抹布、当“武器”的,后来经过老师的提醒和教化,这些现象都没了,这就是南外厕纸的价值。南外意在潜移默化中,开阔孩子的眼界,提升孩子的素质;意在向孩子宣导节约社会资源、爱护公共环境;意在培养孩子的公德心和责任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正是点点滴滴与众不同的南外细节和南外理念,润物无声、集腋成裘,培养了南外孩子们的“中国灵魂、世界胸怀”。

在南外这所一流的学校中,有一流的老师、一流的学生,同时也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家长群体。孩子进了南外,作为家长,我们也成了“南外人”。各行各业的各路人马齐心协力:组织公益活动、配合学校工作、互帮互助,把对孩子的关爱延伸延展,组成了“南外大家庭”。今天,孩子们毕业了,要离开母校了,可我觉得,我们还留在南外。我们会始终关注着南外的点滴。所以同学们,今后不论何时何地,我们和南外都会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同样,未来的你们,不论地位高低、不论成就大小,就像不能忘记自己的父母一样,你们也不能忘记南外。常回家看看,常回母校看看。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亲爱的孩子们,在离开家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尽快地学会照顾自己,并且照顾好自己;“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待人要宽容,交友要慎重。希望你们交几个正能量的知心朋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希望你们骑车走道的时候多留神前后左右,自己守法的同时,还要防着那些不守法的人。希望你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注意学习和掌握一些急救常识和紧急避险的技能,以备不时之需。总之,爸爸妈妈最大的心愿,是你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未来的路上有坦途也会有坎坷。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然后,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要知道,不论你将来是出现在新闻联播里,还是出现在自家厨房里,你都是爸爸妈妈心中最棒的那一个。

最后,祝南外所有的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所有的孩子们学业有成,前途似锦!祝南外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向世界出发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和叔叔阿姨:

    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三(1)班的李瑞怡。

    亲爱的同学,当你走出家门,是否会习惯性地捎上一件校服外套?当你听到《北京东路的日子》,是否会不自觉地轻轻哼唱?当第一阵秋风吹过,你是否会开始期盼校园里的满树金黄?南外之于我们,恰似水之于鱼,早已深入生活的点点滴滴。而猛然抬头,竟然就到了毕业季。

    高中三年,我常常惊异,身边有这么多有趣的伙伴,好奇,执着,风趣,自成一派。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可复制的闪光之处,也在自由的环境中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径。你也许是竞赛大神,推算数理逻辑,乐趣无穷;你也许是文艺青年,背着相机记录校园的角角落落;你也许醉心科研,实验室里通宵达旦;你也许热衷活动,在学生组织风生水起。因为有你们,每天的生活就多了一份期待,一份惊喜。

    而恰如钻石的每个切面,组合在一起才有令人过目难忘的光泽,独特的我们因为相知相识,才酝酿出了浸透青春的酸甜苦辣。我们在八月的骄阳下接受军训的考验,也在溧水十一月的夜空下赞叹烟花绽放的绚美;我们在小高考前一起刷着堆叠如山的试卷,也在元旦的篝火旁握住彼此的掌心。鲜活,独立,自由是我们的天性;团结,互助,友善,是南外给我们的深深烙印。

    然而三年时光太短,我们又总步履匆匆。临别之时,不妨慢下脚步,再探寻那些擦肩而过的成长。再回到那间午后微微喧闹的教室,在满纸笔记中寻找闪现的灵感;再回到人人奋笔疾书的图书馆,在循环了五十遍的单曲中品尝奋斗的滋味;再回到骄阳下的跑道和绿茵场,体验汗水浸透衣衫的畅快淋漓;再站上课前演讲的讲台,回想当年加速的心跳与混合着兴奋的紧张。不管你是一名出国党,或是一名保送生,亦或是奋战到最后的高考勇士,我们都曾面对了无数次的挑战,也经历过失败后的沮丧、举棋不定的焦灼和对未来的迷茫。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有互相激励的友情和奋起而战的决心。初识人生百态的我们,目光中多了坚定,内心多了坦然,也历练出了南外人特有的自信。

    我们一同搭乘名为青春的列车,而一转眼,我们就将在中转站各赴前程。南京到上海,304公里;南京到北京,990公里;南京到东京,1968公里;南京到悉尼,8079公里;南京到剑桥,8917公里;南京到里昂,9113公里;南京到多伦多,11394公里;南京到纽约,11800公里。怀着各自的梦想,我们从南外的一方校园,向世界出发。从模联辩论走向国际论坛,从D楼实验室进入顶级研究所,从艺术节的创意火花到策划第一次个人画展,从彻夜编写代码到筹办梦想中的初创公司,从山村支教到投身慈善事业。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在宽阔的大道或是独辟的蹊径上留下足迹,也许还能将最初的动力追溯回这菁菁校园中的一个社团,一次演出,一位你视作爱豆的老师,一群共同哭过笑过的伙伴,一次在走廊上俯瞰校园时的谈天说地。南外虽小,却给我们丈量世界的勇气和魄力!

    今天,站在成年的门槛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最想表达的还是感谢。感谢南外的老师,给我们创造了自由开放的精神家园,用智慧和爱心为我们指点迷津,鼓励我们思考与求知。也许你还记得随笔后长长的红笔批注,如挚友间的对话,今天读来仍然暖心;也许你难以忘记那一次和老师讨论题目的最优解法,最终师徒俩人却提出了新的问题;还有那次考试失利,你忐忑不安地走进办公室,而一句“没关系,加油”让你重拾信心。也许数年后班级群上还会为老师转发的校园新闻讨论得热火朝天,也许在异乡还会意犹未尽地回味老师熟悉的口音。亲爱的老师,今天的感谢,不仅是对您三年培育的感恩,更是我们对您的郑重承诺。不负期望,勇往直前。

    感谢我们的父母,我们最亲近的人,是他们十八年如一日,默默为我们奉献,在一个个重要时刻与我们携手共进。在我们离开的日子,亲爱的父母,您不必太过牵挂,昔日的雏鹰已经拥有独自翱翔的翅膀,只希望您多多珍重!

感谢亲爱的伙伴,没有你们,就没有青春的激情,欢乐与执着,因为你们,高中三年,不虚此行。以后即使在世界各地,还希望能多多联系,愿跨洋的距离也隔不断我们的友谊。

    三年前的我们曾目送学长学姐远行的背影,而今天,站在离别的码头,才终于明白这一刻饱含的不舍与眷恋。朝气蓬勃的我们也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行囊中满装着的,是希望,梦想和祝福。挥一挥手,愿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挥一挥手,愿不久的将来再次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