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英文诗歌,提升阅读素养——“南京市李爱云名师工作室”走进南师附中新城中学初中“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657


    201765日,“南京市李爱云名师工作室”走进南师附中新城初中举行了一次“品读英文诗歌,提升阅读素养”的主题活动新城初中的李慧玲老师与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蓥老师分别对初一学生开设一节诗歌阅读欣赏课;教授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省教研室何锋副书记和全国人大代表、教授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朱善萍老师亲临现场指导点评。参与此次教研活动除了工作室成员外,还有南外集团和建邺区的部分英语老师本场活动由新城初中教科室主任乐建新老师主持。


    南师附中新城初中的李慧玲老师从播放电影《一条狗的使命》片段导入话题,带领学生一步步进入文本,学生朗读并欣赏描写宠物的小诗,并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他们对动物的热爱之情,引发他们思考。李老师还介绍了诗歌中出现的押韵、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提醒学生在读诗和写诗时应该注意的方面。接下来李老师又向大家展示了她自己养的金鱼,引出第二首描写金鱼的小诗,并让学生尝试以自己的宠物或喜欢的动物为题写一首小诗。课的最后,李老师还向学生展示了《诗经》的里的一首小诗及其翻译,让学生感受中国古诗词的美妙,唤醒学生的文化意识。


    随后,工作室成员、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蓥老师就同一篇课文以另一种形式向师生们展示了她的诗歌阅读教学。吴蓥老师导入课文开门见山用大量的开放性问题将整节课的教学串联起学习诗歌吴老师强调对学生朗读技巧的训练,让学生感受到诗歌的韵律美。吴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先是启发学生阅读字里行间的意思,又从对两种动物的比较引申到诗歌的表现手法和技巧等;并且很巧秒地寓德于教,激发学生关爱和保护动物的情感


    两节课后,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正高级/特级教师朱善萍老师,以及江苏省教研室副书记、省英语教研员、正高级教师何书记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朱老师用诗一般的语言高度赞扬了两位年轻老师的课,认为这两节课充分体现了南京市英语阅读教学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她认为李老师兼甜、活、变、多、美于一身,如同庐山瀑布,飞流直下”;课堂设计由浅入深,充分运用了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理论。她尤其肯定了李老师的带读,通过个人和小组的朗读,采用行为主义中的反复来达到认知的效果。朱老师也用五个字轻,稳,细,深,美概括了吴老师的教学风格,如同山间小溪,泉水叮咚。朱老师表扬了吴老师的板书设计,她认为黑板上生词音标和诗歌结构的设计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发音和诗歌框架,并且板书的东西更容易烙在学生心中,留下恒久的记忆朱老师也高度赞扬了吴老师在教学中对于一些小细节的处理,比如朗读诗歌时的语调等。她对吴老师通过启发性提问开拓学生思维、激发想象的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朱老师说:老师们对两首小诗的处理详略得当,有重有轻,收放自如。两位老师都使用了视听法,通过多器官的使用和不断变化的反馈形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朱老师也提出了建议供老师们参考,例如,基于初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诗歌鉴赏中的修辞手法可以选择性处理。


何书记认为这两节课让大家耳目一新,并且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方向。授课老师一位基于文本内容,操练面广活动层次分明,注重学生基本功的培养;另一位注重师生的互动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开发,逻辑性强、层层推进,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他指出,阅读教学的第一课时重在理解、控制产出,先把课文的文本知识理解透,让学生享受阅读。何书记还高屋建瓴地对目前南京市的英语阅读教学提出了期望他强调阅读教学应尽量涵盖包括跨文化交际意识情感价值态度”、“语言交际能力”、“英语生活能力”等八个维度,提出教师不能忽略阅读策略的训练,不能停留在文本层面,而是应该从文体知识、篇章结构、阅读素养等方面多维度地展开阅读过程的活动要有梯度,从知识到领会再到评价递进,学生对文本知识的理解才会更到位,对语言的运用才会更自如。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李爱云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活动的承办方新城初中表示衷心感谢,赞扬了参加展示课的学生认真、投入、善于思考也感谢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老师,特别感谢两位专家莅临指导还有两位授课老师的付出她相信这两节研究课对到场的老师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也希望老师们以后能够积极投身教科研,用《新课标》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让更多的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