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强化学习的奥妙,打开人工智能的大门——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社活动

发布者:尹荷蓉发布时间:2017-05-28浏览次数:1762

2017515日星期一下午,南外高一(1)班和高一(4)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节不寻常的班会课。他们参加了由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社主办的一场讲座。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社请来了南京大学的王皓博士,来给大家做有关“强化学习的应用”的报告。该讲座由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社的社长戴雨城同学主持。王皓博士也是戴雨城同学在英才计划的老师,戴雨城同学之前在英才计划中已经学习过相关的知识。这次请来王皓博士,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学习这些知识。

在戴雨城同学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后,王皓博士就开始了今天的讲座。王皓博士以最近热门的Alpha Go和二十年前打败国际象棋冠军的深蓝这两个例子做了展开,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强化学习。紧接着,王皓博士详细阐述了强化学习的发展历史,内在机制以及应用前景,同学们对此非常的感兴趣。王皓博士主要讲了强化学习中个体与环境如何互动,从而“积累经验”,得到预期的模型。由此,王皓博士进一步讲到了几种得到模型的方法。讲座结束后仍有同学留下来和老师交流,请教一些自己没有理解的地方。这次活动使得大家对人工智能中的强化学习都有了初步的理解,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随着走向大师、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南外的同学会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前沿科技,这为他们将来在大学的学习以至于工作都打好了基础。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的技术,正处于时代的前沿,学习它无疑是对所有同学都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