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教师为南京晓庄学院师生开课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034

    2017411日下午,我校胡娟老师和朱小刚老师在分部阶梯教室对来访的南京晓庄学院师生开课。两位老师利用不同课型,向来访的师生们展示了如何在常态课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我校特级教师李爱云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中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有效可行的指导。

胡娟老师展示了一节听说课,这节课围绕《剑桥中学英语教程》第四册第26单元“Is it art?”展开听力练习和讨论。课堂开始通过展示学生每天去食堂的路上看到的涂鸦和学校自行车库墙上的涂鸦,引导学生用一个词表达对涂鸦的看法并给出理由。然后通过听力材料继续讨论graffiti,以及猜测情节如何发展。整堂课都围绕涂鸦层层深入讨论,引导学生用辩证的方法思考问题。

朱小刚老师展示了一堂报刊阅读课。他选用三篇典型的报刊文章,有步骤地引导学生理解并运用预测、略读、跳读、概括等阅读策略。在阅读的过程中,时刻注意对学生思辨能力的激发,比如鼓励学生讨论作者意图、替换文章标题等。在最后一个环节,引导学生基于“wh-questions”对文章内容用自己的话进行概括,并分组进行辩论:大英博物馆是否应该归还他国的文物?

李爱云老师随后对这两节课作了总结和评价。李老师先对两节课的思路进行了回顾,指出教学中的重难点,并对照教学目标评价了教学过程。她指出两位老师都很好地运用了教学材料,利用提问和课堂活动积极调动学生的思维,并适时地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理解和讨论。最后,李老师对于如何在中学英语课堂中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提出几点有益的建议。南京晓庄学院的师生也表示此次听课收获良多,并感谢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此次公开课活动。最后,晓庄学院的孙庆老师代表学校向开课老师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