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颗环保之心,志愿者在行动 ——“蝴蝶教授”李朝晖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576


为了提高我们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南京市从20174月开始开展了中小学科学教育系列活动。我们南京外国语学校也在生物教研组徐胜媛老师的带领下,联合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开展蝴蝶观测大赛系列活动。

58日下午,特邀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江苏蝴蝶观测项目主持人李朝晖教授为我们初一全体学生做了主题为《蝴蝶监测与环境保护》的讲座。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台上台下互动交流,碰擦出激烈的火花。



李教授先为同学们讲解了蝴蝶和蛾的区别,如何辨认蝴蝶的种类。比如某一种蝶的翅膀展开和翅膀合并的形态是不一样的,雄雌性也是形态不同的一个因素,这就需要同学们在生活中对自然生物有一定的了解和经验。随后欣赏了许多蝴蝶图片:携带着“Y”图案的丫灰蝶;色彩艳丽的中华虎凤蝶;有着眼状斑纹的翠蓝眼蛱蝶;尾突像丝带一样的丝带凤蝶……看着报告厅大型屏幕上滚动着精美的图片,同学们无不惊叹自然界中那些隐藏着的美。


    随后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江苏省蝴蝶监测中心的活动——蝴蝶监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它能让同学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希望我们同学带领家长一起背上一台照相机,带上一本笔记本,走入那葱绿的山林中,也许那些活泼灵动的小精灵就在我们身边。

最后现场的互动活动将讲座活动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同学们纷纷举手接受李教授的提问挑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沉醉在缤纷多样的蝴蝶世界中。细心关注那些自然之中的乐趣,与自然共栖,与自然共存,希望大家都有一双美的眼睛,善于发现那些被我们忽略的自然奥秘!


F一楼蝴蝶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