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国际部IB班胡清阳同学获得2017苹果开发者奖学金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1802

我校STEM+项目的南外苹果合作课程传来喜讯,国际部中英IB班胡清阳同学获得2017苹果开发者奖学金( WWDC2017 Scholarship ),他将赴加州参加6月5日-9日的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奖学金提供给有天分的学生或STEM组织成员参加开发者大会的门票,以及在美期间的食宿支持。全球每年仅有300多位学生获得此独特体验。祝贺胡清阳同学,感谢李曙老师! 

在2016年南外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公立学校获得了苹果公司的支持,依托STEM+项目开设了苹果合作课程Everyone Can Code。学生在STEM+系列课程中,通过选修课用全新的方式学习代码编写,将新技术与计算机学科融合,提升STEM素养。胡清阳是该选修课的一名学生。

IB高一(2)班  胡清阳

喵喵据了解,今年 WWDC 2017 奖学金的“考题”是申请人要在 Swift Playgrouns 中创建一个短暂的场景,这个场景当然要打动评审们才能获得奖学金的资格。你是如何用你的创意打动他们的呢?这个创意的灵感又是如何而来呢?

胡清阳:今年的苹果申请比较独特,相较于前几年,从提交一个完整的大型app换成了提交playgroud,并且要有视觉交互(visually interactive)。此外,今年新增了离线测评的要求,这意味着提交的作品中不能使用任何需要互联网的技术。这些要求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寒假所做的准备全部需要推倒重来,然而此时仅仅剩下1个月时间。

在开始的第一周内,我基本没有什么想法,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反正高二还有一次”的心态,再加上基本没有什么Swift编程的经验(平时主要研究PHPJAVA,仅仅系统学过FBC++),就没有去积极准备。

第二周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室内尝试用无人机扫描一个大幅海报,这给了我设计的灵感。我是一个铁路交通迷,经常思考如何在车厢内测量列车的速度,但苦于车厢内基本没有GPS信号,所以一直没能测成功;然而无人机在同样没有GPS信号的室内,却能测出速度。于是我就想在playgroud内,通过几个加速度传感器,测量出iPad当前的速度。我将无人机的传感器数据导出开始研究,同时也参照了网上的开源的无人机飞控,发现iPad其实内置了许多必要的传感器。

也许是因为我有其他语言开发的经验,熟悉了几天Swift后,就着手开始编写。通过反复阅读苹果全英文的开发文档,终于在第三周周中左右完成了主要的功能,但实际测试起来效果并不理想,数据误差很大,这样的作品想必是会被拒绝的。于是我干脆改成了PlaygroudBook,教人如何获取这些传感器数据。我在前面加上了一个教程章节,中间补充了一个使用传感器制作的小游戏(通过iPad的倾斜控制屏幕上的小球),末尾再附上我前面做的的小应用,便生成了一个Book。我将许多原来需要自己调整的参数设置成了由用户控制,增加教学的性质。最后的调试环节是最费劲的,由于无法在电脑上进行调试,我不得不在iPad与电脑间来回发送文件,耗费了大量时间,这就导致了我直到截止日前两天才将软件全部完成。最后两天匆忙写了3essay,赶在截止时间前几个小时前提交了上去。


喵喵在获得2017苹果开发者奖学金时,你的感受是?

胡清阳周六早上五点半醒了,根据去年的经验,加上时差,应该在中国八点会有结果。但躺着也睡不着,于是就不抱希望的打开了iPad,结果发现邮箱提示有一封新邮件。打开后提示入选了!我还是不太相信,打开邮件中的链接,一步步完成最终的确认操作,我的内心是十分激动和自豪的。我第一时间告诉了我妈和李老师,我于是就继续睡觉去了。早上八点起来和同学交流了一下,发现自己是学校里面唯一入选的。心情当然是很激动的,这几周的努力有了回报。


喵喵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胡清阳:平时除了学习大概就是在干跟计算机或者是工程有关的事情。我和几位高二的同学一起打造了一个学校的交流社区(nfls.io),大部分时间基本都花在了网站的维护以及客户端的开发上面,寒假里有时一搞就是一整天。网站上的直播内容也是由我们自行负责的,主要是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如校运会、外语节、艺术节等,去年年底分部的Talent Show最高在线人数达到了两千多人。

周末经常与同学出去飞无人机作为放松,足迹遍布南京各大景点,平时也会去航拍一些学校的大型活动或是一些体育比赛。近期正在研究开发板和3D打印技术,某次在研究了一晚上后终于修好了社团里经常故障的3D打印机。

喵喵对计算机的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胡清阳:我对计算机的兴趣是从小学4年级开始的,最初纯粹是为了好玩,后来主要就开始研究的是机器人和简单的编程。大概在升初中的时候,我有了一台iPad,对苹果开始有了了解。我接触Swift的时间并不长,大概是从寒假开始才在家里自学的,其实也就大概翻了本书,看了下主要的语法,做了一个非常简陋的app(网站的客户端),后面就忙着搞自己的网站的其他功能去了。


喵喵:最后,再次向你表示祝贺!

胡清阳:谢谢!


Playground:苹果推出的方便而且直观的代码编写及调试工具,只适合小程序。(从Swift2开始推出)

PlaygroundBook:由多个Playground组成的类似书籍的东西,适用于教学。(只能在iPad上运行)

Playgrounds:苹果于2016年推出的一款App,支持在iPad上通过Swift语言编写小应用或者小游戏,用于运行Playgroud或是PlaygroudBook,同时也有苹果官方的内容,可以在交互动画中学习到编程知识。(可在app store上下载到,需要ios10i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