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李爱云名师工作室”活动暨南京市初中英语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1239


     2017424日上午,“南京市初中英语李爱云名师工作室”活动暨南京市初中英语教研活动在我校二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支架理论指导下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旨在研讨和探究如何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在充分调动学生知识储备的前提下,教师帮助学生搭建写作需要的情境、内容、结构、语言、评价等“脚手架”,以完成不同文体的写作。

初一年级的陈燕老师展示了一节诗歌写作课,这节课是《剑桥中学英语教程》第二册一篇有关热带雨林的阅读课的第二课时。课堂一开始陈老师通过一系列问题带领学生一起回顾上一节课的相关内容,讨论热带雨林面对的困境、如何才能拯救热带雨林等,帮助学生为后面的写作活动搭建情境与内容支架。接下来陈老师又播放一段视频向学生们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是如何理解诗歌的,激发学生的情感并调动他们们写诗的兴趣,并通过巧妙的设问让孩子们不断碰擦出思维的火花,从内容、情感、语言、修辞等方面不断帮助学生搭建支架。Brainstorming环节,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情境想雨林所想、感雨林所感,现场精彩不断。老师在搭建好所有写作所需要搭建的支架后,让学生进入写作阶段,最后水到渠成,学生创作出形态各异的诗歌来唤起大家保护雨林、关心大自然的意识。这样的诗歌写作课也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感受,让孩子们觉得他们在繁重的学业负担下也可以有“诗和远方”。



初二年级的侯思成老师展示了一节新闻写作课。侯老师的这节课从社会热点出发,通过简洁的课堂用语,清晰的教学步骤,对新闻标题、导语和正文的写作规则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操练。最终着眼于一则叙利亚战地新闻,引导初二的学生进行新闻写作。学生的新闻作品既体现了新闻的严谨和专业性,又反映了学习新闻写作的最终目的:传播信息,引起关注。这样的新闻写作课也提醒坐在课堂里的莘莘学子们,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得从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开始。



两节课后,我校初中英语教研组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李爱云老师又开设了《支架理论指导下的初中英语写作教学》讲座。李老师首先解释了何为支架式教学,指出基于支架理论的写作教学,是可以在写作准备阶段、写作过程中以及文章修改阶段中为学生提供支架,支架的搭建不仅限于情境支架、 内容支架、 结构支架的搭建,还包括语言支架和评价支架。李老师结合陈燕老师和侯思成老师的具体课例,点评和分析了两位老师在写作课中如何有效搭建各种支架,解释不同支架搭建在写作教学中承担的不同作用和功能。讲座最后,李老师特别以一节中考英语写作课为例,再一次演绎支架式教学理念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并建议老师们在平常的写作教学中可以从内容(content),结构(structure,语言使用(language use,机械技能(mechanical skills)等四个方面要求和评价学生的习作。


来自南京市各区县的两百多名初中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主持人玄武区教研员黄莺老师给予两节课高度评价,听课老师们也一致认为外校的教学理念新,教师素质高,学生能力强,让他们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