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青年教师沙龙举办《诗歌朗诵的艺术》的主题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2315


419日下午,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当家“花旦”钱琨老师和省演艺集团导演王政老师在南外小剧场为青年教师沙龙全体成员做了精彩而实用的讲座《朗诵的艺术》。讲座开始前,刘前树书记代表学校对他们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认真学习,积极互动。朱征副校长、连凯副书记、朱善萍主任也全程参加了讲座,本次活动由章其帮老师主持。

活动中钱琨老师和导演王政倾力合作。他们通过声情并茂的示范朗诵《相信未来》为开场,启发和指导老师如何用气发声,如何把握文章立意和画面感,还分别请多位老师上台互动。之后,钱琨老师讲解了她自己在南京艺术学院时如何学习发声的亲身经历。王政老师则强调了发声的要点在“气沉丹田”,用腹部呼吸,气流顺口而出。王政老师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了人在睡觉时候都是通过腹部呼吸,用腹部气流发声比用声带直接发声好,关键是腹部的大容量空间。对于完整立意和画面感的把握,钱琨老师说虽千人千面,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朗诵者要把画面通过语言呈现给他人,而不是说给自己的。在讲座的过程中,钱琨老师和导演王政还邀请并指导丁一、张利、茆云龙等老师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发声,老师们的体验和感受颇深。大家的一致感觉是,本次讲座有趣、欢乐、精彩实用。正如语文组孔维玲老师说:“受益匪浅,感谢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

会议结束时,刘前树书记带领全体老师对两位老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双方都热切地表示未来将就课程开发、社团活动、戏剧、文艺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合作。